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落地 资本市场将迎长期增量资金

2022-11-05 08:36:00 证券日报

  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落地 资本市场将迎长期增量资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为推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11月4日,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规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暂行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基金产品方面,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阶段,优先纳入符合条件的养老目标基金。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指导中国结算、基金业协会、行业机构认真落实《暂行规定》,稳妥推进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落地,更好服务于居民养老投资需求。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实施后,将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类型长期优质资金,提升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市场深度和广度,提高市场韧性和稳定性,促进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市场新生态的形成,进而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试行阶段优先纳入

  符合条件的养老目标基金

  4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2〕7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参加人可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金融监管部门对参与个人养老金运行金融机构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管。按照《意见》要求,证监会研究起草了《暂行规定》,前期,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证监会介绍,《暂行规定》对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的各类市场机构及其展业行为予以明确规范。主要规定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明确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等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的总体原则和基本要求,以及基金行业平台职责定位;二是明确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标准,并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职责作出规定;三是明确基金销售机构的展业条件,并对基金销售机构信息提示、账户服务、宣传推介、适当性管理、投资者教育等职责作出规定。

  相较于征求意见稿,《暂行规定》优化了个人养老金基金的产品标准,新增投资顾问的相关条款等。田利辉表示,这是对于个人养老金基金的制度建设和监管深化。个人养老金是我国居民和家庭的重要资产,需要通过制度规则来约束风险层次,推动保值增值的长期目标,进而更好实现共同富裕,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根据证监会安排,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阶段,优先纳入符合条件的养老目标基金;后续及时总结经验,适时逐步纳入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需求的其他基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起步阶段,对个人养老金投资的公募基金范围进行规定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平稳发展。

  基金券商等市场各方

  已积极开展准备工作

  据记者了解,此前市场各方已在积极准备。基金管理人方面,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正在开展系统对接及测试工作,未来将为投资者提供个人养老金基金信息查询、基金申赎、养老金资金账户在线开户等服务。

  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积极参与个人养老金发展事业,布局养老FOF等各类适合个人养老金投资的基金产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供一站式个人养老金智能投顾服务。

  胡立峰表示,养老第三支柱需要公募基金长期专业投资价值,公募基金也需要养老第三支柱所提供的巨大发展空间,但二者之间还需要“交互适应、磨合融合”。在投研体系、产品运营、销售推广等方面都需要适应性改造与优化。养老事业是一辈子的事情,需要公募基金行业参与该业务时“慢下来”“静下来”“稳下来”,一直高度市场化迅猛发展的公募基金行业需要为此做出适应性调整。

  个人养老基金代销机构方面,东方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7月份开始成立了专门的跨部门工作小组。从前期技术开发商的选型、业务流程确定以及目前的同步开发测试,两个月的时间内已基本完成后台系统开发,并在账户与交易等方面率先完成技术部署。公司在9月23日已顺利通过了中国结算组织的四方联测准入测试。下一步将着重在前端APP开发、业务测试、银行合作、制度建设等方面持续推进。

  未来个人养老金规模庞大

  有望为股市带来长期资金

  记者注意到,在11月4日当天,证监会还批复了十余只养老目标基金。数据显示,目前,养老目标基金共188只,总规模944亿元。截至2022年9月底,成立满三年的养老目标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6.42%。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个人养老金规模庞大,有望为股市带来长期稳定资金。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1年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显示,预计未来5年至10年时间,我国将有8万亿元至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亟须商业养老金融产品补足。

  “在可供选择的金融产品中,公募基金偏重权益投资。”胡立峰表示,“这些资金长期稳定,考虑到新增参与人数等因素,未来10年内有望为股市增加大量增量资金。”

  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发展前景远大。田利辉认为,我国不可避免地会步入老龄化社会,个人养老金规模可观。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发展,能够有效推动居民资产配置由不动产与存款向金融资产转移。公募基金逐步成为我国个人养老金的重要配置内容。

  从海外实践看,博时基金养老金业务中心表示,个人养老金能够缓解公共养老金支出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并可集中广大民众长期稳定资金,成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健康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