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文娱投资降温 VC/PE瞄准二三线城市

2018-11-06 03:24:24 中国证券报

  文娱投资降温 VC/PE瞄准二三线城市

  刘宗根

  从数据上看,2018年第三季度,文娱行业的融资案例数量出现了一定幅度下滑,单笔投资金额缩小,这反映了投资人谨慎观望的心理。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过去沉淀下来的社交资产和内容资产,已经到了一个规模化变现的“前夜”,接下来将是一个精细化运营的时代,消费升级和技术创新成为新的核心驱动力。与此同时,二三四线城市潜力巨大,有望成为电影和众多文化产品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消费升级和技术成为驱动力

  “整个文娱行业处在黎明前的黑暗,过了这一段时间,黎明总会到来。”北京某PE文娱产业基金主管合伙人表示。投中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底,影视音乐类项目出现投资热潮,融资交易数量达到全年顶峰,融资规模在2017年第四季度急剧上升。进入2018年,融资交易数量出现下滑,2018年第三季度融资案例数量同比下滑16.45%。

  北京某大型VC董事总经理认为,今年前三个季度,头部项目所汇集的资金量大概占到30%-40%,留给后面中小型项目的机会,不管数量还是金额都比去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这再次证明“寒冬”背景下,资金和企业都会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与此同时,以流量主导的平台快速发展的时期已接近尾声,未来新的内容性平台利用网络或流量红利快速崛起的机会几乎已不复存在。可以说,流量红利基本上消失,过去沉淀下来的社交资产和内容资产,已经到了一个规模化变现的“前夜”,接下来将是一个精细化运营的时代。

  深圳某大型VC执行总经理表示,文娱行业未来真正的驱动力量首先是消费升级。崛起的新中产对文化需求非常旺盛,这是真正值得期许的。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驱动力是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VR和AR等,这些新技术正在快速且深度地与文化产业全面结合。

  二三线城市潜力巨大

  另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投资人出手正变得日益谨慎,单笔投资金额开始走低。投中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从融资规模来看,42%的资本投向了A轮融资,C轮和D轮融资案例数量较少。从行业来看,文化艺术、艺人经纪和网络视频领域交易案例数量较多,影视音乐、艺人经纪和文化艺术类项目吸金能力较强。

  深圳某大型VC董事总经理认为,文娱行业真正发展起来是从2012年和2013年左右开始,到2017年和2018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形成了现有格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公司成为文化产业的中坚力量。“未来短则五年、长则七八年的时间内,一定能看到中国产生类似于迪士尼这样的综合性产业集团。”

  前述深圳某大型VC执行总经理认为,二三线城市的潜力巨大,已经成为电影和众多文化产品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2018年一季度城镇调查显示,未来社交文化在居民消费排序中相对靠前,这是大文化所涉及的领域,这也契合了消费趋势从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转变的大洪流。

  前述北京某大型VC董事总经理表示,未来文娱行业的投资趋势是“内容+科技+变现”,不是过去简单以内容为内核,最终是要跟科技、变现关联起来。“在内容端,我们现在重点关注长视频和短视频,长视频会关注有工业化生产体系的企业及衍生品,短视频不管是从内容制作还是渠道分发都存在系统性机会。”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