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29省份三季报:天津增速垫底,辽宁经济回暖

2018-11-06 09:13:42 澎湃新闻

  29省份三季报:广东总量领跑,天津增速垫底,辽宁经济回暖

  澎湃新闻记者 张静

  截至11月5日,除新疆、西藏暂未公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全国已有29省份交出前三季度GDP成绩单。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统计,由于广西未公布GDP总量数据,因此除广西以外的28个省份中,13省份前三季度GDP总量突破2万亿元。其中,广东首破7万亿元,排名第一;江苏继续保持6万亿元级别,排名第二。两省份总量差距在拉大。总量排名前10的省份中,湖北、湖南和河北排名发生变动,湖北和湖南经济总量赶超河北。

  已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29省份中,17省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超越或持平全国平均线。云南前三季度经济增速9.1%,目前为全国第一。增速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贵州在今年前三季度增速降至个位数,为9.0%。天津增速3.5%,垫底全国。

  由于内蒙古并未公布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因此除内蒙古以外的28省份中,9省份增速同比加快,19省份增速放缓。辽宁前三季度增速为5.4%,同比加快2.9个百分点,上升幅度为全国最大。经历挤水分后,从数据上看,辽宁经济正回暖。

  19个增速放缓的省份中,重庆增速同比下滑幅度最大,达3.7个百分点。天津增速垫底的同时,增速同比下滑2.5个百分点。东北三省中的吉林和黑龙江两省份经济增速也同比下滑1.7和1.2个百分点。

  黑龙江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5.1%。黑龙江统计局称,黑龙江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生产不稳定因素增加,投资需求增长动力不足,畜牧业生产形势也欠佳。

  广东、江苏GDP继续领跑全国,两省份总量差距拉大

  由于广西未公布GDP总量数据,因此除广西以外的28个省份中,13省份前三季度GDP总量突破2万亿元。其中,广东首破7万亿元,排名第一;江苏继续保持6万亿元级别,排名第二;山东居于5万亿元行列,排名第三,明年前三季度有望迈入6万亿元。浙江、河南和四川镇守3万亿元,分别排名全国第四、第五和第六。对于四川而言,这也是其第一次在前三季度跻身3万亿元行列。目前总量排名末尾的宁夏和青海,前三季度GDP分别为0.28万亿元和0.19万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29省份GDP总量排行(广西暂无)

  广东前三季度GDP为7.06万亿元,同比增长6.9%,高于全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6.7%)0.2个百分点。广东总量全国第一的位置目前仍难以撼动。排名第二的江苏前三季度GDP为6.70万亿元,增速为6.7%。其与广东的总量差距正同比扩大,这一差距从2016年前三季度的0.18万亿元扩大到去年同期的0.22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再次扩大到0.36万亿元。

  山东前三季度GDP为5.96万亿元,增速为6.5%,低于全国平均线0.2个百分点。对比近三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发现,山东与江苏之间的总量差距控制在0.66-0.77万亿元内。两省差距在今年前三季度为0.74万亿元。

  浙江和山东前三季度总量差距明显,浙江前三季度GDP为3.98万亿元,总量落后山东1.98万亿元。对比往年前三季度数据,浙江和山东之间的总量差距有所扩大但处于合理区间。浙江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5%,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不过若想在总量上超过山东,浙江经济仍需继续发力。

  总量排名前10的省份中,只有湖北、湖南和河北排名发生变动。与去年同期相比,湖北和湖南经济总量赶超河北,两省份分别以2.76万亿元和2.53万亿元排名全国第7和第8。河北今年前三季度GDP为2.52万亿元,排名同比下滑两名,居全国第9。

  实际上,湖北经济总量超越河北在2017年第四季度已经实现。2017年,湖北GDP为3.65万亿元,河北为3.60万亿元,两省总量差距为0.056万亿元。湖北与河北的总量差距也在拉大,这一差距在今年上半年扩大到0.14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湖北以0.24万亿元的总量优势再次领先河北。

  排名上升的还有贵州和山西。今年前三季度,贵州GDP首次突破1万亿元,超越吉林的9957.68亿元和黑龙江的9859.5亿元,位居第22。山西前三季度GDP为1.164万亿元,以微弱优势领先云南的1.162万亿元,排名第20。

  云南增速第一,辽宁经济回暖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速为6.7%,较去年同期下滑0.2个百分点。已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29省份中,17省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超越或持平全国平均线。

  2018年前三季度29省份GDP增速排行

  增速排名上,云南以9.1%的成绩位列榜首,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贵州前三季度增速为9.0%。增速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贵州在今年前三季度增速降至个位数。2017年上半年,贵州经济增速为10.4%,贵州省统计局当时称,贵州省经济增速自2002年以来连续14年稳定在10%以上。今年上半年,贵州经济增速10.0%。今年前三季度,贵州9.0%的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线,但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1个百分点。

  增速较快的还有江西、陕西和福建,三省份分别以8.8%、8.4%和8.3%的经济增速排名全国第三、第四和第五。吉林和天津增速垫底全国,两省份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4.0%和3.5%。

  由于内蒙古并未公布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因此除内蒙古以外的28省份中,9省份增速同比加快,19省份增速放缓。

  辽宁今年前三季度增速为5.4%,同比加快2.9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放缓0.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继续保持在全国第3位。从经济数据上看,辽宁经济逐渐回暖。

  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对外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指出在2011年至2014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被注入水分。“我们顶着面子上难看的压力,认真地挤压水分,2015年夯实了财政收据,2016年以来努力夯实其他经济数据。”辽宁对经济数据挤水分后,2016年GDP增速同比下降2.5%,是全国31省份中唯一一个负增长的省份。2017年第一季度,辽宁增速由负转正,达2.4%。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辽宁增速均在5.0%以上。

  不过,辽宁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的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要实现这一目标,辽宁第四季度还需更大发展。

  增速同比加快的省份还有甘肃。甘肃今年前三季度增速为6.3%,同比加快2.7个百分点。甘肃统计局称,前三季度甘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半年回升2.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6.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9个百分点。

  重庆增速下滑达3.7个百分点,天津增速垫底,黑龙江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19个增速放缓的省份中,重庆增速同比下滑幅度最大,达3.7个百分点。重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要实现增长8.5%左右。不过,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重庆经济增速为7.0%和6.5%,前三季度增速为6.3%。

  重庆统计局资料显示,前三季度,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和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均有较大程度下滑。重庆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增速下滑8.0个百分点。在“6+1”支柱行业中,汽车制造业下降11.6%。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增速为7.2%,同比下滑2.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4.7%,同比下滑2.0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2.5%,同比下滑7.5个百分点。

  天津增速3.5%,垫底全国,同比下滑2.5个百分点。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天津近十几年的经济增速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1999年到2014年,天津GDP增速始终是两位数。但2017年,天津经济增速出现下降,当年GDP增速从2016年的9%骤降至3.6%。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天津GDP增速仍低位运行,分别为1.9%和3.4%。

  天津同样经历了对经济数据的挤水分。今年前三季度,天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4.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3.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下降13.4%,占全市投资的43.2%。房地产方面,天津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0.3%。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935.6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5.8个百分点。实现销售额1492.63亿元,同比下降18.8%,收窄8.7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8.4%。

  增速放缓幅度较大的还有海南。海南今年前三季度增速为5.4%,同比下滑2.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海南一季度、上半年及前三季度的GDP增速均在5.5%左右徘徊。

  海南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决不让海南变成房地产加工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前三季度,海南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房屋成交量持续下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3.1%,降幅较上半年扩大8.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滑24.7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5.2%,民间投资下降10.4%,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下降3.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4.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7.5%;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6.0%。房屋销售面积1138.79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1677.9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4.6%和17.0%,降幅较上半年分别扩大7.5和9.6个百分点。

  此外,东北三省中的吉林和黑龙江两省份经济增速也同比下滑1.7和1.2个百分点。东北经济结构中重化工业比重大。中国经济结构处于转型升级时,东北经济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黑龙江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6%,增幅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低于上半年1.3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3.7%。

  黑龙江统计局称,黑龙江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生产不稳定因素增加。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虽然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放缓,工业生产仍然存在石油减产、石化企业停产检修、煤炭行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影响。投资需求增长动力不足,畜牧业生产形势也欠佳。

  今年以来,吉林经济增速低位运行。一季度GDP增速为2.2%,上半年为2.5%。吉林前三季度经济增速4.0%,为全国倒数第二。

  前三季度,吉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全省八大重点产业中,汽车制造业、医药产业、能源工业和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11.5%、19.6%和10.2%;石油化工产业、食品产业、冶金建材产业、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6%、1.4%、2.2%和5.1%。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吉林增速为0.9%,增幅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9.5个和2.4个百分点。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