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皇台酒业欲借葡萄酒业务“翻身”?业内人士:难度很大

2018-11-06 10:20: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6日电(闫淑鑫)留给皇台酒业的时间不多了。

  由于2016年及2017年连续两年经营业绩亏损,皇台酒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第四次“披星戴帽”。若该公司2018年度不能扭亏为盈,将面临被退市的风险。然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皇台酒业依旧未摆脱亏损状态。

  近日,皇台酒业提出要与大股东合资成立葡萄酒公司,以此来整合葡萄酒业务。皇台酒业能靠此举成功“翻身”吗?

  超市货架上的白酒。中新经纬张义华摄

  再次整合葡萄酒业务

  11月2日,皇台酒业发布公告称,拟与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厚丰”)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甘肃厚丰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厚丰葡萄酒业”)。

  公告显示,此次设立的厚丰葡萄酒业主要从事葡萄酒生产及销售、葡萄种植,分别由皇台酒业与上海厚丰以实物出资、现金出资两种方式共同持有。其中,皇台酒业提供4416亩葡萄基地、葡萄酒车间机器设备等,上海厚丰则出资100万元。

  皇台酒业称,本次对外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暨关联交易事项,整合了与葡萄酒业务相关的资产与资源,是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有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不存在同业竞争等问题。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了解到,早在2017年,皇台酒业就已经对公司葡萄酒业务进行过整合。皇台酒业2017年9月22日公告内容显示,该公司拟将与葡萄酒业务相关的部分资产及负债,按账面值划转至全资子公司凉州皇台。

  近些年皇台酒业的葡萄酒业务发展并不顺利。Wind数据显示,自2006年创下4277.32万元的最高销售记录后,其葡萄酒收入便开始逐年收缩,至2012年销售收入已不足百万元,之后虽有好转,但始终未能突破此前的记录。

  皇台酒业2001年以来白酒、葡萄酒收入情况。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今年上半年,皇台酒业的葡萄酒业务稍有回暖。据其公布的半年报,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葡萄酒收入364.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2.04%。

  能扭转业绩颓势吗?

  业内人士指出,皇台酒业一而再地整合葡萄酒业务,或是想借此提振公司业绩。

  根据皇台酒业最新发布的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0.40万元,同比下滑76.61%;实现净利润-4190.84万元,依旧未摆脱亏损状态。

  对于营收下滑的原因,皇台酒业解释称,主要是因为丢失的大宗成品酒在本地市场上低价销售,造成出厂价与市场价格倒挂的影响尚未消除,老产品的销售没有起色,销售严重萎缩,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尚未上市。

  据了解,2016年及2017年,皇台酒业实现净利润-1.27亿元、-1.88亿元,因连续两年经营业务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而这已经是皇台酒业自2000年上市以来第四次“披星戴帽”。

  白酒营销专家、山东温河王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指出,致使皇台酒业连续多年亏损的,既有内因也有外因。

  “内因方面,皇台酒业的股东纠纷持续不断,管理层频繁更换,管理连续性较差,公司缺乏完整的团队,在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时,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外因方面,近两年,随着泸州老窖、洋河等一二线名酒渠道下沉,皇台酒业等区域白酒的市场空间受到严重挤压,销量也随之下滑。”肖竹青表示。

  超市货架上摆放的白酒。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也提到,白酒行业在整体复苏的同时,出现了严重分化,茅台、五粮液等价值型白酒品牌的销售渠道不断下沉,严重挤压了区域白酒品牌的市场空间,使其要与更低端的白酒品牌进行渠道战、价格战,严重消耗了这部分酒企的利润。

  至于皇台酒业整合葡萄酒业务的举措能否扭转公司业绩颓势,朱丹蓬认为“存在较大难度”。“皇台酒业在白酒行业复苏阶段都不能取得较好的业绩,说明该公司内部存在较大的问题。目前,国产葡萄酒行业整体环境不佳,皇台酒业这个时候发展葡萄酒业务,从产业端的角度来看,是不被看好的。”朱丹蓬表示。

  资深白酒行业专家晋育锋也指出,转投葡萄酒是皇台酒业“病急乱投医”的一种表现,虽然该公司一直在通过融资等方式自救,但也只能解决部分资金难题,模式、品牌、消费者等问题仍待解。

  皇台酒业整合葡萄酒业务背后是否还有深层考虑?接下来又该如何推动公司业绩实现正向发展?11月5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就此致电皇台酒业,并向其发去采访函,然而,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