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联讯证券:债券仍是大类资产配置的首选

2018-11-06 14:29: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6日电 题:《联讯证券:债券仍是大类资产配置的首选》

  作者:李奇霖(联讯证券分析师)

  在针对股市、民企的多项政策出台后,债券受风险偏好回升和宽信用效果转好压制,收益率下行的速度放缓,并一度出现了调整。我们认为,调整是短期现象,利率在未来一两个季度内,仍有下行空间,债券仍是大类资产配置的首选。如果“地产城投管控不放松+民企小微企业宽信用”的政策组合不变,市场可能会重新迎来2015-2016年的“资产荒”。

  2015-2016年的资产荒,资产负债两端的情况是:社融已经企稳回升,实体经济创造出的高收益资产不少,但以理财为起点的广义基金扩张+同业套利带动资金高流转,使金融机构的负债资金扩张速度较资产更快,金融机构存在持续的配置压力。现在,负债端针对广义基金的约束管控还在,扩张速度不比从前,但资产扩张的质、量和速度也不能与过去相比。

  资产端,能够创造高收益优质资产的两大主体:房地产和基建现在都不存在扩张的空间,制造业投资在终端需求乏力的情况下,也难以得到有效扩张,实体经济创造出的优质高收益资产有限。

  政府如果要继续出台政策提振经济,其前提是继续充盈金融机构的负债。在资产大幅扩张前,负债扩张还会有一段先行的区间。在这段先行区间里,由于实体扩张欲有待积累、信用风险仍然较高、高收益优质资产仍然缺乏等原因,金融机构会出现有负债但无优质资产的“资产荒”。

  这次资产荒与2015-2016年不同的是,负债资金的属性出现了明显改变。一来此次负债扩张的主力要靠银行表内,源于货币政策微调;二来现在广义基金内部结构变化,以前占据主流地位的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缩,偏好流动性的产品开始更为广泛的出现。

  因此,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品种在这一轮资产荒中还会继续受益,套息策略也仍会是相对较优的策略。同时,在政策的呵护下,投资者现在也可择优选择一些具有政策加持呵护的龙头企业和城投,赚取超额收益。(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