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家长想知道孩子排名得交钱 揭商业查分类App背后运作链条

2018-11-06 15:16:37 北京晚报

  家长想知道孩子排名得交钱

  记者调查商业查分类App背后运作链条

  移动互联时代,各种类型的应用软件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特别是很多家长朋友,对于“查分类App”并不陌生。搜索引擎输入“查分”两个字,相对应的App琳琅满目。

  近日,安徽亳州市区风华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在老师的推荐下,很多家长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叫“好分数”的软件,主要功能是查分,学校联考、班级考试班里成绩出来后,家长需要登录软件查看孩子的各科分数,但如果还想知道孩子的考试名次,就需要付费了。通过收费看排名,有些家长不理解,特别是一些学校经常更换此类应用软件,家长们觉得花钱的同时更花费精力。查分类App背后是一条怎样的运作链条?记者展开调查。

  家长

  查分免费 查名次付钱

  安徽亳州市区风华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冯女士说,自己孩子学校推荐使用一款名为“好分数”的软件,“学校联考、班级考试成绩出来后,查分数免费,如果想知道孩子的名次,就得付20元钱。”学生家长刘先生对媒体介绍,他去年已经下载了一个叫“7天网络”的软件,也是老师推荐的查分软件,看排名一次需要10元,之前包年100元,学校每学期都要考试十来次,算下来包年划算,就充了100元钱,然而这学期老师要求换成“好分数”,之前包年的钱就浪费了。亳州另一所中学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在当地,使用类似App的学校,不止风华一家,自己家两个孩子,父母一人装一个。

  在张女士看来,这些网站的功能大同小异,就是打开以后查分数,要是看分析学生的考试错题就得充值,反正都是收费的。之前孩子注册的是个叫“智学网”的,几个星期前老师在家长群里说,学校现在又跟那个“七天网络”合作,叫家长都关注这个七天网络。“那老师叫关注了,我们就关注呗。”张女士说。

  学校

  网上查询不归学校管理

  收费合理不合理?风华中学一位老师回应媒体:费用为外包单位收取,家长仍然可在校免费查询成绩。家长可以网上查询,也可以到校查询,但网上查询都不属于学校来管理,查询孩子的成绩是不要钱的,如果再查其他的孩子在班级、年级的排名可能会收费。

  不过,这个说法很多人不接受,甚至提出了更多困惑:这些商业应用是怎么拿到学生的成绩的?查询分数本应是学校的基本职能,为何要外包?记者打开“七天网络”,其网站首页写着“致力于打造大规模学业考试公共服务平台”,页面有“答卷制作”及“下载阅卷App”等入口,“智学网”、“好分数”等网站基本也是如此。

  “七天网络”一位客服人员说,在家长端,需要注册后绑定学生信息。登录页面之后,家长选择所在城市,之后会弹出各地与“七天网络”签约的学校,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多地中小学。在安徽合肥,出现的签约学校超过150家。“这边只能进行(免费)查分的,考试分析属于增值服务,是需要充值才能进行查看的。”客服人员表示。

  教师

  网上阅卷有利有弊

  山东一位中学教师表示,自己所在城市的学校要求使用“智学网”,“老师这个端口,考试之前我们制作好试题之后,上传上去,然后制发出试卷和答题纸,然后他们(网站)应该都在同时也搜集到你这些试题了。(学生考完试)我们都在网上阅卷,只要下载App就可以。学生成绩出来之后,你就可以进行一个试题分析,比如说第一题正确率有多少,然后这次班级里总体成绩分析,谁进步了,谁落后了。”

  这也就解释了一部分家长关于分数从哪儿来的疑问。在老师们看来,此类网站或应用能根据学生的大体情况自动进行教学分析,效率比传统阅卷提高了不少,但也有弊端:阅卷之后,在纸质的试卷上是没有痕迹的。以前的阅卷老师是拿着学生的试卷实体在阅卷,现在虽然可以看到学生的原卷,但进行整个班级分析的时候,不像以前,翻一翻就可以大概知道,还要通过电脑查看;而且学生隔了很长时间以后再看以前的纸质试卷,如果他没把每个小题的分数都标出来,翻阅时也不能像以前一样一目了然。

  专家

  要让服务真正为教学所用

  家长们也矛盾。张女士说,此前教育部门为保护学生隐私,要求学校统一不公布排名,现在使用这些商业应用之后,不想看排名和分析是假的,可是,值不值得为这些一年两三百的增值服务付费、学校中途如果要求更换怎么办?“心里面也是不舒服,但是也不好意思跟老师说,总怕要是说了跟老师顶撞了,对孩子不好。”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主任赵京桥认为,在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学校选择市场化服务无可厚非,但必须厘清哪些属于应由学校提供的公共服务:“如果是App自己提供的一些测试,可能需要家长去付费。但学校的考试、排名通过这种方式来收费的话,就好像强迫家长去用App,这是一个市场的不公平。”

  赵京桥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记者在查询其中一家网站的工商信息时发现,存在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有五十家之多。风险投资人、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谈婧认为,行业的实际数字可能不止于此,与学校的合作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未来如何发展,让好的服务真正为信息化教学所用,值得思考。互联网最重要的资产是数据,只有把数据打通,才能够让数据背后的算法去发挥价值,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从而继续产生规范的商业模式。据央广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