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世界政要盛赞中国开放惠及全球:“中国给所有人上了一课”

2018-11-06 15:18:29 参考消息网

  世界政要盛赞中国开放惠及全球:“中国给所有人上了一课”

  参考消息网11月6日报道外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1月5日称赞中国架设了“通向未来的桥梁”,有助于在保护主义和贸易战充斥国际议程的当前形势下,促进经贸合作。

  据埃菲社11月5日报道,拉加德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了上述言论。她指出,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拉加德强调,40年前,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架设了通向世界的桥梁,目前正在通过“结构性改革”架设通向繁荣的桥梁。中国的改革寻求从基于出口的经济模式向基于国内消费的模式转变。

  拉加德再次呼吁“努力缓解当前的贸易争端”,以便“修复而不是破坏我们的经济体系”。她指的是美中之间的贸易战。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发表了类似言论。他称赞中国的经济开放道:“这给所有人上了一课。贸易有助于在世界各地创造就业机会。通过发展贸易,我们可以做到包容性和经济增长两者兼得。”

  另据俄新社11月5日报道,IMF总裁拉加德11月5日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说,中国的经济改革不只改变了本国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改变了整个全球经济。

  她指出:“40年前,中国开放经济、促成改革的大幕拉开,着手架设通向世界的桥梁,改革改变了国内外数以亿计民众的生活与境况。中国通过贸易、艰辛劳作、向他人取经,不只实现了自身的转型,也改变了全球经济。”

  在她看来,中国正通过从投资和出口型增长向以消费为驱动力的增长转变,以此搭建通向繁荣的桥梁。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则呼吁找到新增长点,形成互利合作的开放空间。出席进博会开幕式的梅德韦杰夫称,贸易的基础应当是自由竞争以及商品、工作与服务自由流通原则。他表示:“我国和中国遵循的正是这种立场。我们对中国同仁以长期伙伴关系和建立对所有参与者有利的贸易关系为目的表示欢迎。”

  梅德韦杰夫指出,近年来中国“不但是世界工业品工厂,而且成为庞大的成品消费市场,投身其中对任何国家、任何跨国公司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据塔斯社11月5日报道,世界银行行长金墉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个别国家的保护主义措施可能引发其他国家的连锁反应,导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金墉说:“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将采取同样举措。在投资者信心动摇和投资缩减的情况下,世界上每个国家都会感受到负面影响。”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开幕。这项盛事有望成为中国年度大事之一,北京高度重视这项意在彰显中国愿意继续推进对外开放政策的活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