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货基“保本保息”? 要打破非理性预期

2018-11-06 15:20:01 羊城晚报

  货基“保本保息”? 要打破非理性预期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 ,对2017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其中以专题形式强调了防范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风险。报告特别指出,需要强化投资者保护,打破“保本保息”的非理性预期,更明确提到禁止货币基金与活期存款或定期存款利率进行比对,对投资者进行“保本保息”宣传。

  货币基金存“挤兑”风险

  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迅速扩张。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这一市场总规模达6.74万亿元,约占全部公募基金规模的58%。

  央行的报告指出,货币市场基金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风险问题,如2016年底,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出现集中赎回压力,并对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流动性产生冲击;基于互联网的采用实时申购赎回机制的T+0 货币市场基金迅速发展,存在流动性风险隐患。指出当前货币市场基金暴露出的流动性问题,如具有易受“挤兑”的内在脆弱性。

  报告特别指出,个别体量巨大的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风险隐患更为突出。“基于互联网的货币市场基金迅速发展,这些基金对客户采用T+0赎回模式,与银行活期存款类似,却不缴纳存款准备金,没有资本约束,且将原本存于银行的客户资金进行归集后重新存入银行,凭借更强议价能力索取更高利率,因此短期内规模得以快速扩张”。报告指出,这些T+0货币市场基金与银行清算为T+1日,若市场流动性状况发生变化,容易成为赎回甚至挤兑对象,并将风险传导至银行等相关机构。

  强调强化投资者保护

  据悉,为防范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风险,我国2016年2月1日起开始实行新的《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

  此后,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也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理作出特别规定。2018年6月,证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规范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销售行为,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降低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无限流动性预期,缓解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管理压力。

  特别值得留意的是,央行的报告中除了对于建立健全系统重要性货币市场基金评估和监管框架、进一步提高流动性监管要求等,还特别提到了需要强化投资者保护,打破“保本保息”的非理性预期。

  报告指出,解决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应明确货币市场基金的市场定位和发展目标,引导货币市场基金回归其流动性管理工具和低风险投资产品的本源。

  禁止宣传“保本保息”

  央行方面要求强化对货币市场基金的规范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加强信息披露和投资者风险教育,要求基金销售机构向投资者充分揭示有关额度限制、服务暂停及终止、投资收益等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事项,以显著方式充分揭示风险。

  其中,更明确提到了禁止基金销售机构对基金账户提现、支付等产品的夸大或不实宣传,禁止与活期存款或定期存款利率进行比对,对投资者进行“保本保息”宣传,降低投资者对基金非理性的高收益预期。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