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国元证券发起60亿纾困基金:助上市民企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2018-11-06 17:10:15 澎湃新闻

  国元证券发起60亿纾困基金:助上市民企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纾困上市民企的股票质押风险,又一家券商开始行动。

  11月6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元证券,000728)获悉,国元证券将成立支持民营企业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支持民企发展私募基金,规模共计60亿元, 以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的方式,帮扶安徽省民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国元证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资管计划将积极对接政府引导基金、并购基金、银行、保险、信托、上市公司、省属国资大企业集团等机构,通过多渠道募集资金。

  据了解,资管计划近期可落地20个亿,目前还在履行程序。

  在本次的纾困行动中,国元证券将借助投行、债券、信用、安元基金、股交中心等项目,通过资管母子基金、私募基金等方式帮助困难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围绕产业整合、并购重组等,提供资金、项目等支持。

  至于哪些上市民企将得到支援和扶持,国元证券给出了五项考察维度:

  一是产业政策方面,行业符合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产业方向;二是主业状况方面,公司主业仍在正常经营,产品和技术具有一定先进性;三是风控能力方面,考察大股东的决策和风控能力;四是违规状况方面,只选择过往无重大违规企业;五是战略客户方面,符合公司自身发展战略的投资标的,长期合作客户以及潜在的战略客户。

  谈及此次纾困行动的前提背景,上述负责人指出:“公司资管部、研究部等各个部门此前也都到企业去调研,经历了一个月的时间,这项支持民营企业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支持民企发展私募基金也基本落地了。”

  国元证券此次的纾困基金主要面向安徽省内上市民企,但也不局限于安徽省内的上市民企。“因为我们也是全国性的券商,在全国也都设有营业部,如果客户的质地不错,短时间内也可向省外企业拓展,利用市场化手段缓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国元证券成立于1997年,并于同年在深交所上市,注册地点在安徽省合肥市,其实际控制人是安徽省国资委。从证券业协会2017年发布的券商净资产排名中可见,国元证券位居第20位,净资产为242.9亿元。

  国元证券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2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63.15%;营业收入为16.2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34.92%。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11月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表示,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管计划工作全面启动。10月31日,协会组织召开“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会议,11家证券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就255亿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作为共同发起人发起行业系列资产管理计划。

  这11家券商包括天风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等,其中多家券商也已经开始公布资管计划的落地进展情况了。

  证券业协会也在官网文章中称,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充分发挥自律组织作用,积极引导各证券公司充分发挥投资银行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交易的能力,采用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方式,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