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飙至25.2%!土耳其10月通胀创逾15年来新高

2018-11-06 18:52:42 每日经济新闻

  飙至25.2%!土耳其10月通胀创逾15年来新高 专家建议:央行最好按兵不动

  每经记者 蔡鼎

  因土耳其里拉走贬推高物价,土耳其通胀大幅上涨至逾15年来高位。

  安卡拉当地时间周一,土耳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10月份的年化通胀率高于预期,同比飙涨至25.2%,远高于该国央行5%的目标,凸显出货币危机对土耳其整体经济的持续影响。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等不稳定因素的核心通胀率也同样处于高位。而今年9月土耳其的通胀率同比上涨24.52%,也高的吓人。

  CNBC报道称,土耳其目前的通胀在很大程度上是前段时间该国的“货币危机”造成的——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今年以来已暴跌30%。光是8月份,里拉兑美元就暴跌了45%,不过随后收复了部分失地。货币贬值也是土耳其通胀压力背后的一个关键因素,此外包括对土耳其央行独立性的担忧,以及土耳其与美国外交方面的危机,加剧了市场的动荡。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今年以来走势

  里拉贬值致物价大涨

  土耳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该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跃升了2.67%,高于路透社调查预估的2.0%。具体而言,10月份,土耳其家电价格同比增速最快,达到38%;其次是食品和饮料、运输成本,均同比上升32%,房价则上涨了29%。价格的上涨,已迫使土耳其政府大幅下调经济增长目标。

  上述数据公布后,里拉兑美元汇率几乎维持不变。在“货币危机”爆发后,土耳其央行曾在9月份大幅加息,但随着该国与美国紧张局势逐渐缓和,土耳其央行在10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尽管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土耳其里拉的大幅贬值对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之中——土耳其消费者和经济信心等关键指标已跌至长期低点,土耳其政府也下调了未来三年的增长预期。10月份土耳其PPI环比上涨0.91%,同比飙涨45.01%。

  传统上来讲,各国央行都会提高利率以应对通胀的上涨,但土耳其央行目前正面临巨大压力,尤其是来自总统埃尔多安的压力,埃尔多安要求土耳其央行降低利率以刺激消费、房贷和经济增长。然而,土耳其央行在9月进一步加息,收紧了货币政策立场,将基准的一周回购利率提高至24%,并在10月份维持这一水平不变。

  Capital Economics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贾森·图维(Jason Tuvey)周一表示,他认为土耳其的通胀率已经达到或接近峰值,因此土耳其央行将不愿意进一步加息。图维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随着通胀在明年年中开始大幅回落,我们认为土耳其利率的下一次变动将会是降息——我们预测基准的一周回购利率将从目前24%降至明年年底的20%。”

  图维认为,土耳其面临的风险在于该国央行可能会过早降息——“随着土耳其经济陷入深度衰退,要求土耳其央行放松政策的政治压力很可能加大,土耳其央行可能会比我们目前预期的更早(或更积极地)启动货币政策宽松周期,这将使得土耳其长期存在的通胀问题得不到控制。”图维表示。

  专家:若通胀持续上涨加息只会加剧衰退

  CNBC报道称,土耳其预计将在2019年经历一场衰退,评级机构标普(S&P)在8月份将土耳其信用评级进一步下调至“垃圾”时警告称,土耳其的信用评级将出现衰退。标普在当时解释降级的理由时表示,这“反映了我们的预期,即土耳其里拉的极端波动以及由此导致的国际收支大幅调整将损害土耳其的经济。因此,我们预测土耳其的经济衰退将在明年出现。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蒂莫西·阿什(Timothy Ash)周一也表示,“土耳其正在经历一场残酷的硬着陆,数据显示,土耳其未来一年的实际GDP将出现极大的负增长。”

  “我认为,如果通胀数据继续以这样的趋势上涨,土耳其央行将不得不再次提高政策利率,但这只会加剧衰退。”阿什在一份报道中写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土耳其央行的下次会议将于12月13日召开。该行已经表示,将继续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以降低通胀。但上个月,即使通胀达到15年来最高水平,该行仍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土耳其央行行长木拉提·切廷卡亚(Murat Cetinkaya)上周曾表示,土耳其通胀到今年年底可能会达到23.5%,远高于早些时候13.4%的预测。

  安卡拉当地时间周一,土耳其财长阿尔巴伊拉克对土耳其一家私营的广播公司表示,土耳其通胀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出现更为积极的趋势。他还补充称,在通胀方面,土耳其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服装和食品的价格将在未来两个月时间内继续下降。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