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均值,邮储银行新股申购按规定递延三周

2019-11-06 10:58:14 券商中国

  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均值,邮储银行新股申购按规定递延三周,国有大行A+H上市收官在即

  11月6日,邮储银行在上交所公告称,根据市场化询价结果,该行A股IPO价格确定为5.50元/股。由于该发行价格对应的2018年摊薄后市盈率(9.58倍PE)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A股银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7.10倍PE),需要连续刊登三周风险提示公告,网上、网下申购将按规定递延至11月28日,网上路演也按规定相应递延至11月27日。

  据统计,今年已经登陆A股的银行股,均无一例外发布了同类公告,其原因均为新股发行价对应的摊薄后发行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

  申购递延三周属行业惯例

  根据《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证监会公告〔2014〕4 号)的要求,如拟定的发行价格(或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对应的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

  对此,多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作为银行股IPO上市,出现递延三周申购实属常见。据统计,今年已经登陆A股的银行股,均无一例外发布了同类公告,其原因均为新股发行价对应的摊薄后发行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按照邮储银行5.50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其对应的市盈率为9.58倍,超过所属中证行业最近一个月7.10倍(截至11月1日)的平均静态市盈率,根据证监会《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相关规定,需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便会出现申购递延三周的情况。

  零售特色鲜明的国有大行

  “得零售者得天下”。近年来,大力发展零售业务逐渐成为银行业的共识。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具有天然的零售禀赋,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零售特色鲜明。

  依托“自营+代理”的独特运营模式,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覆盖中国99%的县(市),是中国网点最多的银行,服务个人客户近6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居中国银行业第二位。

  得益于遍布全国且深入城乡的营业网络和深度下沉的服务能力,邮储银行具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和强大的资金实力。邮储银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0.07万亿元,负债总额9.57万亿元。负债端,存款余额9.10万亿元,存款占总负债比重95.07%,个人存款余额7.92万亿元,个人存款占存款比重87.02%。资产端,个人贷款余额2.55万亿元,占贷款比重54.24%。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达61%,在银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中信建投分析指出,邮储银行在资产收益率和负债成本率均有优势。资产收益端的优势得益于零售贷款占比和收益率双高;在负债成本端,邮储银行得益于广泛、下沉的网点,个人存款占负债比重高。

  干净的资产负债表和优异的资产质量一直是邮储银行投资价值所在,也是邮储银行的一张亮丽名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82%,不到行业平均值的一半;逾期贷款率仅为0.97%,远低于同业平均水平。邮储银行执行审慎的风险政策,资产质量真实可靠。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值123.60%;关注类贷款占比0.67%,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与此同时,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达396.11%,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中泰证券表示,无论是从不良维度、逾期维度、还是拨备维度,邮储银行的资产质量在行业中均处于优异水平,不良率长期保持在1%以内,且2019年6月末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率仅为0.09%,处于极低水平。

  对于邮储银行不良率水平低的原因,中泰证券认为,可以从其贷款结构和风控水平两方面去解释,一方面邮储银行信贷业务以个人贷款为主、个贷以低风险的按揭贷为主、且公司贷款中高风险领域敞口较小,产能过剩行业等高风险行业贷款余额比重低。同时从风控水平看,采取审慎管理原则,引进先进信贷管理技术,严格把控企业信贷流程,单列小微企业授信政策指引,将不良控制在较低范围内。

  机构普遍看好估值提升

  邮储银行登陆A股在即,这意味着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将迎来A+H两地上市收官。与此同时,市场机构普遍看好该行估值提升空间。

  专业人士指出,广大县域地区是金融服务的蓝海市场,邮储银行差异化的零售银行战略,与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高度契合,近4万个网点深度下沉、覆盖范围广、布局均衡,为其带来了广阔的业务发展空间。

  国泰君安认为,随着资本补充到位,邮储银行存贷比及贷款占比指标仍有快速上升空间,将使该行在利率下行期资产收益率相对更稳。

  公开数据显示,邮储银行贷款总额过去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9.19%,显著领先于五大行平均的8.78%,成长性优异。截至2019年6月末,邮储银行存贷比仅为51.66%,显著低于五大行77%的平均水平,未来贷款业务增长带来业绩提升的空间很大。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近年来分红比例逐年提高,2018年度已经达到30%。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随着资本金的进一步夯实,邮储银行的增长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将继续维持与同业可比且具有竞争力的分红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赋能将为该行业务发展提供全面支持。今年以来,邮储银行管理层多次表示将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力度,加速金融科技赋能转型发展,通过科技赋能优化传统业务、开拓创新业务。

  据了解,邮储银行积极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深化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将加大科技投入,未来计划将信息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3%。

  对于未来邮储银行可期待的空间,中泰证券认为,一是与集团和战略投资者之间的业务协同,二是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拓展多场景的金融运用。

  根据邮储银行发布的A股招股意向书对全年业绩预计的披露,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为2,766.55亿元至2,792.65亿元,同比增幅约为6.00%至7.00%;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81.80亿元至592.2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6.55%至18.64%。

  中泰证券认为,邮储银行为全国营业网点数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零售特色鲜明,负债端有较深的护城河,资产质量优异,盈利能力逐步提升,是具有差异化特色的国有大行,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国信证券认为,邮储银行具有很强的负债优势,长期盈利能力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张雪囡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