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董希淼:发展区块链技术既要积极又要稳妥

2019-11-06 15:16: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6日电 题:《董希淼:发展区块链技术既要积极又要稳妥》

  作者 董希淼(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区块链技术再次被全社会热切关注。对于区块链技术,应坚持科学的态度,一方面应加强研究、积极发展,让区块链技术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另一方面要保持理性、杜绝炒作,防范打着区块链的旗号实施各种诈骗行为。总之,对待区块链要客观理性,既不要高估区块链技术的现在,也不能低估区块链技术的未来。

  什么是区块链?简而言之,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多中心的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从本质上看,区块链是一个多中心的分布式共享账本,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多中心化,即所有的交易都是点对点发生的,不依赖于单一的中介组织;二是分布式,分布式账本意味着当交易发生时,链上的所有参与者都会收到交易信息,相关信息难以被篡改。陈纯院士用一句话形象地概括了区块链:“张三借李四100元钱,全村人都记账上了!”他举例来说,一个村子里,张三借给李四一百元,他要让大家知道这笔账,就通过村里的广播站播出。全体村民听到了这个广播,收到了信息,他们进行点对点地核实后,就把这个信息记在自己的账本上。这样一来全部村民的账本上都写着“张三借给李四一百元”。这所有的流程就是一个记账系统,并且根据时间顺序排列出一个个区块,区块又连起来成了一条链,这就是我们说的区块链。

  区块链的三个发展阶段

  基于历史视角,区块链技术从诞生到现在发展不过十来年。2009年1月,区块链由中本聪提出,大致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是虚拟货币阶段。将区块链技术进行运用和改造进行虚拟货币发行,具有发行量固定、自由流通、去中心化等优势,所以一时间全球出现了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多种类型虚拟货币。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才开始出现在公众视野。这是过去长时间内区块链技术主要的应用领域。

  第二阶段是金融应用阶段。由于技术本身的特点,区块链在金融资产交易中的登记注册、支付结算、交换传递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近年来在金融领域逐步开始应用。在部分业务场景,区块链已开始从概念验证逐步迈向业务实践,包括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资产证券化、证券结算等。

  第三阶段是拓展应用阶段。随着技术进步和认识深化,区块链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拓宽,人们开始探索其综合应用价值,区块链技术开始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以及供应链管理等多个方面发挥作用。如在医疗领域,区块链技术赋能医保平台,初步实现医疗电子发票的可追溯、实时查看、防篡改、防造假。

  应该说,由于区块链技术具有开放透明、难以篡改、开放互联、易于追溯、算法信任等优势,在数字金融、公共服务以及社会治理等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金融领域,尽管离大规模商业应用还有一定距离,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潜力可期。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发布的《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提出,要“探索分布式账本技术在提高批发和零售金融基础设施透明度、有效性、安全性和可得性方面的潜力”。从全球看,区块链技术受到国际资本高度关注,多个国际金融机构开始引入区块链技术来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能力。如瑞士银行、花旗银行等机构,纷纷成立区块链技术研发实验室,围绕支付、结算、贸易融资等业务,探索区块链技术与金融业务的融合与创新。

  在中国,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在区块链应用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如中国工商银行推出首个自助可控的区块链平台,已在贵州扶贫、工银聚等项目成功投产;中国农业银行在国内银行业中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电商供应链金融领域;中国建设银行推出区块链银行保险平台,并成功办理业内首笔区块链国际保理业务。部分中小银行,也逐步开展区块链相关研究和应用实践。与此同时,相关部门积极搭建区块链技术应用平台,为金融业应用区块链技术提供有力支撑。如2018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在深圳上线试点运行,一年多来在深圳市参与推广应用的银行有29家,发生业务的企业1898家,实现业务上链30000余笔,业务发生笔数5000余笔,业务量约合750亿元人民币。此外,还有10多家银行已在办理接入平台的手续。2019年10月15日,中国银联、国家信息中心等在北京共同宣布,由6家单位共同设计并建设的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正式内测发布。相信随着区块链技术进一步成熟,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价值将得到进一步体现,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融合互补的潜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区块链的三个认识误区

  不过,区块链技术并非完美无瑕。全社会应对区块链技术秉持客观理性的态度。特别是在当下,区块链顶着万众瞩目的光环,我们对区块链技术要避免陷入三个认识和实践的误区:

  第一,区块链等于虚拟货币。区块链技术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开始出现,但现在应用领域已经大大拓宽。虚拟货币本质上不是货币,而是一种虚拟商品,通过网络等渠道进行交易。因为没有足够的信用进行支撑,虚拟货币无法承担法定货币的职能,在中国并没有合法地位。要将区块链技术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区分开来,尤其是要严厉打击以区块链名义实施金融诈骗等行为,如违法进行代币融资(ICO)。

  第二,区块链就是完美技术。徐忠、邹传伟认为,区块链之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未能大规模应用,一个重要原因是物理性能不高。比如,比特币每秒钟最多支持6笔交易,而Paypal平均每秒钟能支持193笔交易,Visa平均每秒钟能支持1667笔交易。此外,区块链难以篡改,并不等于不能篡改,因此区块链应用仍然存在安全稳定、隐私保护、责任认定、合规风险等多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底层技术发展还有待成熟。

  第三,区块链应该全民参与。区块链技术应用将惠及普罗大众,但这并不是号召全社会都去投资区块链产业,更不是鼓励全民都从事区块链创业。区块链技术具有较高门槛,普通民众限于知识、能力,一般而言不具备投资的条件;对缺乏技术背景和资本实力的企业,区块链也并非创业的良好选择。区块链不是人人都可以打扮的小姑娘,一哄而上、全民投入,容易引发金融和经济失序,甚至形成社会问题。

  下一步,中国应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强化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中国在区块链这个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据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从应用方向看,除了在数字金融领域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应用之外,应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其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积极作用,赋能实体经济,惠及民生领域。从应用形式看,根据可扩展节点范围,区块链分为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和侧链四种应用形态,联盟链或将成为未来区块链应用的主要形式,应逐步解决链上链下数据协同等问题,重点加强对联盟链的研究和开发。同时,要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顶层规划和制度安排,加速底层平台、业务应用等相关标准体系建设,一方面以此更好参与国际竞争,一方面杜绝借机神化、炒作区块链。

  我们生活在一个奔腾的年代,苹果重塑手机,谷歌战胜李世石,特斯拉重新定义汽车,千百年来科技不断改变和重塑着我们的经济、生活和世界。《区块链:重塑经济与世界》一书指出,作为一种全新的金融网络、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区块链从底层蓬勃而出,将重塑整个金融和经济。这一天或许将会到来,但在到来之前我们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成功永远属于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的国家和人们。(中新经纬APP)

 董希淼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