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降息告一段落!全球三大央行开始观望

2019-11-06 16:58:1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观众器者为良匠,观众病者为良医。——(宋)叶适《法度总论》

  今日热点:

  今天有两条新闻谈到经济政策。“15个成员国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亚太地区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说的是东盟和中国等15国签订了地区自由贸易协定,进一步发展成员国之间的国际经济合作。“不约而同!全球三大央行开始观望”,说的是降息对一些国家经济增长的刺激不灵了。把这两条新闻放在一起看,应该认识到,经济增长不能只拘泥于一国之内的政策,实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必然需要。一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别国帮衬,孤家寡人是做不得的。

  【新型“电子皮肤”让人与虚拟现实互动更真实】

  来源:科技日报

  德国亥姆霍茨德累斯顿—罗森多夫研究中心和奥地利林茨大学合作,率先开发出一种可同时处理非接触和直接接触刺激的电子传感器。该传感器可轻松用于人体皮肤,让人与虚拟或增强现实环境更直观、自然地互动。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功能丰富。它不仅可以在几秒钟内区分刺激,而且可以在很宽的范围内对信号强度进行分类。德国的研究人员成功制成了具有类似特性的“电子皮肤”。据介绍,新型传感器可以极大地简化人机之间的交互。以前的系统只能通过实际触摸或非接触技术手段跟踪对象来运行。现在,这两个途径首次在传感器上结合在一起,称之为“磁性微机电系统”。以前需要多次交互的一项操作可能缩减为一次。研究人员称:“这听起来似乎是很小的进步,但从长远来看,可以在此基础上建立更好的人机界面。”例如,除了虚拟现实外,“电子皮肤”也可以在无菌环境中使用。外科医生可以使用传感器来操作医疗设备,而在治疗过程中无需接触,这将降低污染的风险。

  点评:技术进步离不开人与技术之间关系的进化,人与技术总是交互的。汽车技术是人与汽车之间的交互,数字化技术是人与电子设备之间的交互,最典型的是人与电脑之间的交互。人机交互是信息时代的核心技术,它是指用户与信息设备系统之间的通信媒介或手段,包括支持人机双向信息交互的软件和硬件。从用键盘连接人与计算机,到以鼠标和人直接触摸,连接人与显示屏,再到照相机和传感器,连接人体,不断改进的人机交互技术加强了人与数字化技术的联系。这条新闻所说的“电子皮肤”就是一种新型传感器,可以广泛应用于人机交互。它的技术特征表明,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趋势是使用的便捷性、多样性和安全性。人脸识别很便捷,但安全性尚待改进,传感器反应灵敏,但使用范围受限。“电子皮肤”可以突破它们的技术局限性,让人机交互更为密切,让使用者体验到技术的“温暖”。技术进步史说明,越“亲民”的技术,用途越广泛,越受大众欢迎。

 

  【不约而同!全球三大央行开始观望】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约在一年前改变紧缩立场。最近几个月,澳大利亚、巴西、欧元区和菲律宾的利率决策者,纷纷降低了借款成本,以缓解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不利影响。这是一波放松政策的浪潮,但目前似乎已经触顶。全球三大央行——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不急于进一步降息,尤其是利率已为处于负值区域的欧洲和日本。美联储上周进行了7月以来的第三次降息,但决策者在政策会议结束时几乎明确宣告降息已暂告一段落。欧洲央行掌门人更替可能意味着继9月降息后,短期内不会继续降息,该央行的焦点将放在说服欧元区政界领袖加大刺激力度上。已疲于耗用有限刺激措施的日本央行在最近一轮全球宽松潮中并未降息。该央行更愿意尽可能长时间地按兵不动。在发展中国家,放松政策的步伐已较8月的高潮明显减弱。

  点评:识时务者为俊杰。发达国家的三大央行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央行,已经认识到宽松的货币政策对阻止经济下滑的趋势无济于事,因此要中断降息进程。自从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许多国家的央行,特别是欧美央行被“吓破胆”,实行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大水漫灌”没有引发通货膨胀,但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刺激力度却越来越弱。今年,面对世界经济疲软,发达国家的三大央行再次降息时,发现它失灵了。问题出在从央行流出的货币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涌入金融市场,用于资本炒作。美国制造业占GDP比重创历史新低,就是因为资金没有用于制造业市场投资。其实,政策工具箱内不乏刺激经济增长的工具。除了一国的经济政策之外,国际经济合作政策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刺激经济增长的利器。刺激消费不仅是一国之内的政策,因消费而增加进口,从而实行鼓励进口的政策,是国际经济合作政策的组成部分。放眼世界,而不是只顾本国之内的政策,才能以多样化的经济政策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井喷的赛事、下沉的赛道 马拉松背后的“奔跑经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中国马拉松年度主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境内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规模赛事(800人以上路跑赛事、300以上越野赛事)共计1581场,累计参赛人次583万。今年6月,国际田联发布的《中国路跑运动报告》显示,2018 年中国马拉松年度消费总额达178亿元,全年赛事带动的总消费额达到288亿元,年度产业总产出达746亿元。有人将马拉松看作中等收入阶层的生活方式。中国核心跑者的平均年龄为38.3岁,平均年收入达15.6万元,男性占比超过80%。撕下“中等收入阶层”的标签,马拉松的背后,是每个个体独特的生命仪式体验。去年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各部委出台的《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鼓励马拉松产业的消费创新、赛事特色和产业融合。今年3月,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马拉松年度新政》要求进一步加强产业监管,引导中国马拉松向职业化、社会化、市场化发展。

  点评:许多城市热衷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如马拉松比赛。开展体育竞赛,有利于促进广大群众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是中华民族振兴的重要事业。同时,举办国际大型赛事还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与认识。在体育产业化改革之后,体育比赛运用市场机制,其经济效益显现,举办大型体育比赛也越来越多。正如这条新闻所说,2018年,中国举办的马拉松比赛多达1581场,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三四线城市指望利用马拉松比赛为城市扬名,并借此举办招商活动,吸引投资。但是,举办这种赛事成本不菲。从发展健康事业出发,政府财政列有体育运动开支,应该主要用于提供公共产品——开展群众体育运动。举行大型赛事应该慎之又慎。即便举办,也应该以社会化和市场化为主。政府财政对赛事的支持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为了徒有虚名,不自量力地举办大型赛事,而大把撒钱,是绝对不必要的。

 

  【RCEP声明:15国明年签协议 印度暂决定不加入】

  来源:环球时报

  11月4日晚,在泰国曼谷进行的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结束。16国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RCEP15个成员国已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准备明年签署协议。声明同时称,“印度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印度的最终决定将取决于这些问题的圆满解决”。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称:“RCEP15国决定在没有印度的情况下签署协议,但谈判大门依然向印度敞开。”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RCEP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明年正式签署协议。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呼之欲出。

  点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最终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现在,除印度之外,其余15国已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标志亚太地区经济合作进入自由贸易的新阶段。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这一协定的达成,有利于区域各国向世界发出积极信号。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谋求自由贸易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大计。贸易保护主义阻挠国际贸易往来,破坏国际经济合作,是不得人心的。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表明,经济越发展,市场就越开放,获得经济发展佳绩的国家更应该理直气壮地主张自由贸易。目前,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经济圈,实行自由贸易的愿望也最强烈,达成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必然的。当然,自由贸易是世界各国的自由选择,自觉自愿的自由贸易带给人类的是福祉,而绝不是灾祸。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2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