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进博会声音:抵制单边主义 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

2019-11-06 21:02:53 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进博会)进博会声音:抵制单边主义 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

  中新社上海11月6日电 题:进博会声音:抵制单边主义 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

  中新社记者 李金磊

  11月6日,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上,中外与会人士就“中国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主题展开讨论,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充满挑战,但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要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共筑良性、共融、包容的全球化体系。

11月5日,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分论坛在上海举行。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11月5日,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分论坛在上海举行。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

  波兰前副总理、波兰考明斯基大学教授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着英国脱欧、民族和民粹主义兴起的大背景,尽管如此,经济全球化依然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

  他指出,经济全球化代表自由化和一体化,也就是说可以允许一个国家经济得到很好的发展,包括资本、技术、资源、劳动力等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整合。经济全球化毫无疑问是一个积极的趋势。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任何人无法逆转,一是因为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的差别使得国际贸易成为必然;二是因为资本自身“流向获利更高的国家和地区”的本性决定了国际投资的客观必然性;三是因为快速的技术进步使得经济全球化必然不断地向前发展。

  胡必亮表示,特别是由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技术、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等的快速发展,全球加速融为一体,任何试图阻挡由这些技术发展带来的加速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行为都是徒劳的。

  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在论坛上,多位政商学界人士发出了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声音。

  “合作才能造福人类。”泰国前副总理、泰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会长颇钦·蓬拉军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充满挑战,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美国反其道而行,与全球孤立,发起了与许多国家的贸易战,但其实这是美国自己跟美国大企业的“战争”。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森特利亚认为,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各方面实力发展迅猛,已经在世界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抵制单边主义的重要力量。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平台,可以进一步抵制单边主义,促进多边主义的发展。

  阿尔巴尼亚前总统雷杰普·迈达尼表示,要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需要新的解决分歧的方法,需要通过合作与协作,建立一种以双赢、互惠、共融发展为基础的新型全球伙伴关系。

  “一带一路”助推经济全球化

  胡必亮认为,要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未来要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一带一路”代表的是一个新平台,可以推动新一轮全球化。同时,也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向世界开放,优化改善自贸区。

  森特利亚指出,”一带一路”是要促进、经济、文化等多个层面的合作,这是世界各国之间开展相互关系的一个最好的平台,有助于促进各国之间的团结合作、互利共赢、和平共处,有助于抵制单边主义、摒弃新殖民主义,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目前有一些国家其实在损坏全球的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构建的体系。但是,非常高兴可以看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5个成员国已经达到了协议,这项工程将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世界经济,这也展示了多边主义仍是当今世界的主流。(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