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18家机构预测: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值5.5%

2018-11-07 03:38:46 证券日报

  18家机构预测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值5.5%

  主持人孙华:10月份经济数据将进入披露周期,今日本报请专家就读者关心的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PPP及地方政府专项债情况以及信贷投放等给予预测。

  本报记者 苏诗钰

  下周,国家统计局将陆续公布10月份的各项经济数据,据《证券日报》不完全统计,目前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等18家机构对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情况进行了预测,预测最大值为7.8%,最小值为5.3%,均值为5.50%。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记者表示,预计1月份至10月份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8.5%;基建投资(统计局口径)累计同比增速为4%,小幅反弹;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7%,平缓回落。预计1月份至10月份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5.5%,较前值小幅反弹。

  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预计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上升至5.5%。房地产投资方面,在土地库存向商品房库存转化的推动下,以及持续强劲的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的支撑下,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强劲还将延续,后续基建增速将企稳。制造业投资方面,虽年初至今增速较为强劲,但后续面临着下行压力;另外央行调查数据显示,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连续两个季度下降,而该指数对制造业投资有较强的领先性,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或将放缓。综上,预计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上升至5.5%。

  李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制造业投资维持较高速增长。在需求侧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未来国家可能在高新制造业领域继续加大长周期资本投入,对冲传统制造业投资的下行压力。未来货币政策重点强调扩大信用,可能运用结构性宽松政策对冲社融表外融资的下行压力,这也将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财政部8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提出“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

  李超表示,随着资金逐渐到位,未来基建增速有望缓慢反弹。由于资金到位与基建投资出现反弹的时点之间可能存在一定时滞,而四季度天气转冷等气候原因可能限制了中西部地区基建开工,基建投资暂未呈现反弹。维持对于放松基建的顺序“先中央后地方,先铁路后公路”的判断。

  此外,国家发改委9月中旬召开发布会,就固定资产投资运行问题与市场进行了交流。

  李超表示,主要新增信息有两方面,一是要建立补短板项目储备库,分批投放建设,二是水利工程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有望迎来较大力度的支持。三季度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反弹,可能是因为房企面临现金流较为紧张的问题,使得其加速开工和推盘。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