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展现坚定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努力

2018-11-07 07:20:3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展现坚定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努力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会场内外,国际人士在发表讲话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表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张和举措深得人心,将在增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的同时,为世界创造合作共赢的新机遇。

  “使自由贸易的红利惠及更多国家”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表示,进博会向世界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尽管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中国仍然保持开放的贸易环境。“感谢习近平主席推动了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肯雅塔说,进博会也是促进非中关系的绝佳机会。

  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表示,贸易是一种双赢的合作。

  埃及总理马德布利说,进博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有利于为埃中贸易和投资合作带来重要机遇。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匈牙利是第一个与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在匈投资的中国企业支持匈牙利实现了高就业率和较高经济增速。欧尔班说,“我们将继续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倡议,包括积极推动自由贸易。”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说,习近平主席在重要演讲中再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进博会将使自由贸易的红利惠及更多国家。”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中国是俄罗斯主要的合作伙伴,我们欢迎中方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谋求互惠合作的主张。中国不仅是巨大的生产商,也是巨大的消费市场。

  越南总理阮春福说,我们高度赞赏中方举办本届进博会,这体现了合作共赢的理念,也将大力推动地区和全球经济增长。

  “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美国微软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再次强调,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我认为,这些是演讲的关键词。我们为演讲传递的信心倍感鼓舞,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面对由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混合现实等新技术引领的数字化转型全新机遇,微软将一如既往持续深化与中国的全面合作,全力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广泛沟通,共同发掘全球机遇。”

  瑞士ABB集团亚洲、中东、非洲区总裁顾纯元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对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努力表示赞赏,对中国未来光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ABB多年植根中国,持续投资中国市场,投资兴建了ABB厦门工业中心,最近又宣布将在上海建设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机器人超级工厂。我们将继续实践“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长期承诺,在现有的成功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投资,鼎力支持中国经济发展。

  欧姆龙集团董事长立石文雄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推动经济全球化贡献力量,为各国深化经贸合作创造条件。

  “中国带给世界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

  阿根廷驻华大使迭戈·盖铁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重要演讲代表了世界人民的心声,世界各国需要开放通融、互利合作,我们需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阿根廷十分重视和支持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此次有70多家阿根廷企业来华参展,相信下届博览会一定会有更多阿根廷企业来到中国。

  在开幕式上聆听完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说:“我们今天听到的演讲,是中国进入新时代后改革开放在更高水平上发展的体现。现在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所有这些良好倡议付诸行动。这样做有助于增强中国经济的内在生命力及其竞争力,对世界各国也有好处。”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经济学家江原规由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回应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希望和指引。举办进博会是继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和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之后,中国带给世界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

  瑞士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和发展学院教授理查德·鲍德温表示,此次习主席的演讲将中国的开放道路放在一个宽广的历史和全球视野之中,这清楚地表明中国将继续对贸易和投资保持开放。

  (本报记者管克江、章念生、李琰、王迪、暨佩娟、谢亚宏、黄发红、刘军国、孔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