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支持民企资管计划启动 多家券商已明确出资额

2018-11-07 08:53:50 证券日报

  支持民企资管计划启动 多家券商已明确出资额

  本报记者 李 文

  为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多家券商宣布成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天风证券、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公司宣布出资金额等相关信息,出资金额合计已达165亿元。

  昨日,记者从国元证券处了解到,国元证券将成立支持民营企业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支持民企发展私募基金,规模60亿元,以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的方式,积极帮扶安徽民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并适时向省外企业拓展,利用市场化手段缓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

  从上周五开始,券商纾困资金陆续到位。

  11月2日,国信证券和国信期货共同出资20亿元认购 “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国信证券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同一天,天风证券发起设立的“天风证券纾困共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正式备案,设立规模10.5亿元,主要投向股票质押等资产。

  紧接着,海通证券表示追加纾困资管计划资金,承诺出资总额达50亿元。目前,海通证券已陆续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并与几大银行合作,开展专项纾困资金的募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11月5日,国泰君安证券出资25亿元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国君资管1号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为国泰君安证券专项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而成立的第一只母资管计划,国泰君安表示,未来公司还将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社会各方资金共同参与。

  国金证券也表示,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推进成立专项资管计划,通过受让股权或债权的形式支持遇到短期流动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据记者了解,国金证券计划牵头联合银行、保险公司、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该资管计划的股权投资不以寻求控制权为目的,主要目的为优质上市公司和股东提供资金流动性支持。

  另外,针对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华西证券推出帮扶计划,将优先帮扶四川本地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适时向省外企业拓展。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