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最严停复牌制度出台,停牌“钉子户”要小心了!

2018-11-07 14:41: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7日电 (赵竞凡)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压缩重大事项停牌期限,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原则上应当强制其股票复牌。

  专家认为,《指导意见》将对任性停复牌行为形成强力的监管和有效约束,有利于提高A股的整体流动性。

  资料图 图片来源:中新经纬

  A股上市公司随意停牌现象向来饱受诟病,尤其是2015年“股灾”期间“千股停牌”以躲避市场下跌的现象更令市场震惊。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两市共有63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原因多为重大资产重组和重组事项。其中,连续停牌超过100天的“钉子户”就有20家,而连续停牌时间最长的*ST新亿竟达到712天。

  为何任性停牌屡禁不止?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道,一方面,当业绩估值不匹配、股权质押比例高导致公司股价走低时,停牌可以及时止跌,防止连环爆仓。另一方面,此前对任性停牌的处理手段多是通报批评等行政警告,处罚力度较轻,不足以对众多上市公司形成震慑,难免形成“法不责众”的局面。

  与此同时,伴随A股加快对外开放进程,市场关于“A股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呼声日益高涨。近一年来,A股“入摩”且权重上升,随后A股“入富”,国际化水平再下一城。

  不过,上述两大指数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曾对A股任性停牌提出异议。MSCI明晟亚太地区研究主管谢征傧(Chin Ping Chia)表示,中国的股票停牌问题非常独特,从数量和频率来说都是这样,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会使明晟未来不愿再把中国股票纳入其指数。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Mark Makepeace也表示,与国际市场相比,中国停牌股票数量仍然“非常高”, 富时罗素或将经常停牌的公司排除在指数之外。

  证监会在《指导意见》指出,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主要功能是保证信息披露的及时、公平,提示重大风险,维护公平的交易秩序。其同时提出,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国内上市公司停复牌实践仍存在着停牌事由较多,停牌期限特别是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限较长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在《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规定的基础上,从确立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金原则、停牌期限、信息披露等四方面进一步完善了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

  首先,首次明确了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机会。明确以不停牌为原则、停牌为例外,短期停牌为原则、长期停牌为例外,间断性停牌为原则、连续性停牌为例外。上市公司发生重大事项,应当按照及时披露的原则,分阶段披露有关事项的具体情况,不得以相关事项不确定为由随意申请股票停牌,不得以申请股票停牌代替相关各方的保密义务。

  同时,为了增强市场流动性,证监会要求压缩上市公司股票停牌期限。具体来看,进一步缩短重大资产重组最长停牌期限;明确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期间其股票原则不停牌;并购重组委审核期间,上市公司股票在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召开当天应当停牌。上市公司股票超过规定期限仍不复牌的,证券交易所应当强制复牌。

  此外,《指导意见》强化了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市场预期。提高初始停牌时的信息披露标准,对停牌期间重点阶段的信息披露事项提出明确要求,并严格落实强制停复牌情形下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义务。

  最后,证监会表示,要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相应配套工作安排。明确证券交易所应当按照《指导意见》修改完善股票停复牌具体规则,做好有关停复牌的自律管理与服务。同时,证券交易所应当建立股票停牌时间与成分股指数剔除挂钩机制和停牌信息公示制度,并定期向市场公告上市公司停牌频次、时长排序情况,督促上市公司采取措施减少停牌。

  此前证监会也曾发布过有关上市公司停复牌制度的相关政策,如2014年上交所制定发布有关重组和非公开发行的停复牌业务指引;2015年11月1日,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2016年5月27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

  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将产生哪些影响?董登新认为,“证监会此次制定的停复牌制度,从内容来看较为详细完整,政策力度加码明显,将对上市公司的任性停牌行为形成强力监管和有效约束”。

  证监会表示,对于实践中出现的随意停牌、长期停牌、信息披露不充分不清晰,以及利用停复牌进行控制权之争等不当行为,证监会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并严厉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追究违法违规主体的法律责任。(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