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海南椰岛“保壳”倒计时:价值1.1亿元的总部大楼有人接盘了!

2018-11-07 15:34: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7日电 (闫淑鑫)海南椰岛的总部大楼终于有人接盘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11月7日从海南产权交易所获悉,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椰岛综合楼公开挂牌整体转让项目已正式摘牌,受让方为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成交价为4亿元。

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椰岛综合楼公开挂牌整体转让项目11月7日正式摘牌。来源:海南产权交易所

  业内人士指出,海南椰岛此次出售总部大楼及子公司股权,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公司“保壳”。据了解,因2016年度、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海南椰岛已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若该公司2018年度不能扭亏为盈,其将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海南椰岛4亿元“卖子”“卖房”

  2018年10月10日,海南椰岛在海南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椰岛综合楼(即公司总部办公用楼),转让底价为4亿元,截止日期为2018年11月6日17时。

  评估结果显示,椰岛综合楼建筑面积约为1.07万平方米,价值为1.12亿元;阳光置业在评估基准日2018年8月31日持续经营的前提下,纳入评估范围的总资产账面值约为3.73亿元,总负债账面值为25.00万元,净资产(所有者权益)账面值约3.72亿元。

  据了解,海南椰岛上述资产转让存在较高“门槛”。海南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该资产受让方须为境内合法续存的企业法人,存续经营时间十年以上,注册资本金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财务状况良好,且是2017年度全国地产百强企业。此外,受让方还须具备规模不低于1000亩的文旅地产、特色小镇类项目开发经验等。

海南椰岛资产转让项目受让方须满足的资格条件。来源:海南产权交易所

  近乎苛刻的条件,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以至于上述项目迟迟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直到临近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刻。

  11月6日晚,海南椰岛发布公告称,当天下午17时,有一家意向受让方“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向海南产权交易所递交了《产权受让申请书》,并已缴纳保证金6000 万元。

  11月7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海南产权交易所获悉,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椰岛综合楼公开挂牌整体转让项目已正式摘牌,摘牌方正是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西安天朗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和经营,先后被评为2017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2018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等。

  “保壳”有望了?

  据了解,海南椰岛成立于1993年,主要从事酒类和饮料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房地产开发、贸易与供应链等业务,2000年1月份在主板上市。

  作为“保健酒第一股”,海南椰岛也曾辉煌过。Wind数据显示,2000年~2006年,海南椰岛的营业收入始终保持增长。不仅如此,该公司还于2010年创下了营收16.05亿元、净利润1.96亿元的销售纪录。然而,自2012年始,海南椰岛的净利润便逐年下滑,2016年、2017年更是连续两年出现亏损,被上交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ST)。

2012年以来海南椰岛归母净利润变化趋势(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图

  对于已经“披星戴帽”海南椰岛来说,2018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如果该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将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然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海南椰岛依旧未能摆脱亏损状态。海南椰岛10月29日晚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2018 年 1~9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8亿元,同比下滑49.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 亿元,同比下滑4843.68%。

  在经营业绩不理想的情况下,海南椰岛把希望放在了变卖资产上。海南椰岛表示,阳光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及椰岛综合楼的转让,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同时,海南椰岛提到,资产转让所得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支持公司主业发展。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海南椰岛变卖资产相当于断臂止血,“在业绩持续下滑的状态下,只能保利润。”

  一位食品饮料行业的分析师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也提到,海南椰岛此次出售总部大楼及子公司股权,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公司“保壳”。不过,该分析师认为,此举并不能解决公司的根本问题。

  “海南椰岛持续亏损的原因是其经营出了问题。该公司缺乏成熟的产品开发与营销体系,长期依赖单一商品和广告投入,无法应对灵活多变的市场需求。海南椰岛要想‘自救’,还得从公司自身经营出发,变卖资产只能一时奏效,不具有可持续性。”上述分析师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