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发布,有你的家乡吗?

2018-11-07 16:14: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7日电 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规划》指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显著改善,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涉及5省29个市县。

  据悉,《国务院关于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批复》于今年10月18日公布,原则同意《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

  《规划》所涉及到的省份为,淮河生态经济带以淮河干流、一级支流以及下游沂沭泗水系流经的地区,包括江苏省淮安市、盐城市、宿迁市、徐州市、连云港市、扬州市、泰州市,山东省枣庄市、济宁市、临沂市、菏泽市,安徽省蚌埠市、淮南市、阜阳市、六安市、亳州市、宿州市、淮北市、滁州市,河南省信阳市、驻马店市、周口市、漯河市、商丘市、平顶山市和南阳市桐柏县,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广水市和孝感市大悟县,规划面积24.3万平方公里,2017年末常住人口1.46亿,地区生产总值6.75万亿元。规划期为2018—2035年。

空间布局示意图

  《规划》指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防范化解重9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保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

  《规划》还指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显著改善,沿淮干支流区域生态涵养能力大幅度提高,水资源配置能力和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 95%以上,形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体系;淮河水道基本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初步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进一步优化,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淮河文化”品牌初步打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协调统一、运行高效的流域、区域管理体制全面建立,各类要素流动更加通畅,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内外联动、陆海协同的开放格局初步形成,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明显提高。

  此外,《规划》还提到,推进对外开放平台创新升级。支持淮安打造台资集聚高地,推进苏滁现代产业园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推进淮安综合保税区建设,支持其他符合条件的地区按程序申报设立综合保税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