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出口压力或迎首个观察期 通胀预期缓释CPI有望回落

2018-11-07 19:24:26 证券时报网

  出口压力或迎首个观察期 通胀预期缓释CPI有望回落

  三季度宏观经济增速延续了二季度的下行趋势,单月增速达6.5%,使得市场对经济下行的忧虑继续加深。三驾马车中,投资增速继续放缓,出口备受关注,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尽管前几个月进出口口一直保持着平稳态势,但不排除企业抢先出口订单的可能。机构调研发现,一些企业出口订单下降的影响可能在10月份开始显现。

  此前,受食品价格上涨因素扰动较大,市场对通胀有所担忧,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食品对通胀扰动不再,CPI和PPI或将双双回落。

  出口压力或将迎首个观察期

  华创宏观团队表示,根据8月底在浙江对出口企业的调研来看,部分订单-交付周期较短的企业反馈,前期由于关税措施未落地,加征关税税率是10%还是25%尚未确定,美国进货商处于观望状态,8月下旬开始出口订单下降,这期间订单将在10月交付,预计10月出口数据可能将有所体现,预计同比增速小幅回落至9%左右。

  出口方面,日前公布的PMI新出口订单和进口分项持续下滑给出了较为负面的信号,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今年进出口增速与PMI持续分化,PMI可能更多反映了贸易战下对前景的不乐观。10月美国PMI掉头向下、欧元区PMI继续回落,日本PMI上升,商品价格偏弱,外需有所分化。

  出口承压的同时,市场普遍担忧经济下行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十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GDP增速6.5%,拖累全年GDP增速至6.8%,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除消费结构有所升级外,出口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在投资端,制造业投资增速延续上涨趋势,但房地产投资仍受政策压制,基建投资仍处于等待政策落地的窗口期,增速延续下行趋势。

  经济下行的压力引起了政策面的注意,近期召开的包括政治局会议在内的一系列会议释放出回暖信号,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加大经济下行容忍度,再次强调稳中求进。央行降准定向释放流动性,货币政策持续结构化宽松。央行年内第四次定向降准置换4500亿元MLF,释放增量资金7500亿元。积极政策出台拉动内需。进一步细化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个税扣除力度超预期,有望进一步刺激消费,带动内需增长。

  通胀预期缓释,CPI有望回落

  此前,受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呈升温趋势。但从近期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食品对通胀扰动不再,CPI和PPI或将双双回落。

  渤海证券发布的宏观研报指出,9月CPI同比增速2.5%,强于季节性规律,考虑到核心CPI偏弱以及鲜菜、猪肉短期冲击持续性有限,预计10月CPI增速小幅回落到2.4%左右,通胀整体温和可控。PPI方面,尽管受石油、钢铁产业涨价支撑,在翘尾因素主导下,9月PPI同比增速回落仍有所加快。考虑到当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环比仍有上升动力,但稳增长下环保限产可能边际放松,叠加翘尾因素回落依旧明显,预计10月PPI将小幅回落到3.3%左右。

  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食品项方面,推升9月通胀水平的主要食品价格在10月环比转负。农业部公布的猪肉均价环比下降1.2%;蔬菜换茬期结束,秋季菜上市后蔬菜价格快速回落,农业部28种重点监测蔬菜均价环比下跌7.5%。鸡蛋价格环比大幅转负;随着秋季水果陆续上市,鲜果价格涨幅也有所收窄。食品价格对CPI的季节性推升效应不再,CPI同比高位回落至2.4%附近。

  PPI方面,主要大宗价格走势分化,原油、铁矿石价格环比涨幅放缓;10月钢材均价环比转负,环比下跌0.4%;煤炭、有色和水泥价格环比涨幅则有所回升。高基数下,预计10月PPI同比继续回落至3.4%左右。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