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限价时代,房企员工的跟投收益锐减

2019-11-07 07:53:54 钱江晚报

  限价时代,房企员工的跟投收益锐减

  本报讯 近日,百强房企三盛宏业在杭州临安的项目颐景御府停工,并被曝出拖欠包工头9000余万元。据财经媒体报道,三盛宏业遭遇这一困境的原因是拖欠了内部员工购买的公司理财。

  房企向员工发行内部理财的行为十分常见,除了可以筹措资金,也可以让员工获得薪酬之外的收益。前几年流行的项目跟投也属于其中一种。在楼市火爆的日子里,房企员工对于项目跟投的参与度一直很高,因为年化收益可以高出银行理财好几倍。但是,随着限价时代到来,不少项目仅仅只有微利,甚至面临亏损,员工的跟投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去年3月,钱报记者采写的《房企跟投揭秘:有人一年赚一亿》一文,报道过房企员工跟投的机制和收益。一些运营良好、销售业绩出色的项目,可以为跟投的员工带去年化50%以上的收益率,如果房子卖得快,资金回笼得快,再加上公司配给的杠杆,跟投的年化收益甚至可以超过200%。

  但现在,跟投的年化收益率明显降低了。“从去年开始,我们内部的一些跟投项目,年化收益都调低了。”一位参与跟投的房企员工告诉记者,对项目的收益预期普遍降低。

  某全国性房企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从2017年开始实行跟投机制:“公司在全国的项目都可以投,普通员工都出于自愿原则,但房企管理层必须强制跟投,跟投额度按职务高低划分。”

  这位工作人员透露,员工对跟投的热情今年以来明显减弱,最直观的原因是限价。“一个项目跟投开始前,财务会测算出一个大概的收益率,但在限价这么严格的情况下,很多项目拿地价又高,最终的利润十分微薄,甚至有项目摆明就是要亏损的,那当然没有人愿意跟投了。”

  另一家房企的员工则表示,受到限价的影响,即便是销售火热的楼盘跟投也未必划算:“我跟投的是城西的一个项目,当时因为和限价博弈迟迟没拿预售证,结果等了大半年依然一分未涨入市。尽管房子卖得很好,但价格受限,利润很低,另一方面项目周期拖得很长,对于投资回报来说自然就不划算了。”

  这位员工坦言,从该项目开盘开始,陆续几次结算后,她仅仅拿回了本金。“算上机会成本,事实上是亏了。”

  房企的跟投,因为金额大,不少基层员工都是合伙凑本金,一旦项目情况不理想,愿意凑钱的人少,跟投的人自然就少了。“我们内部都是100万元起投,都要5个人以上凑的,一般有8%以上的年化收益率大家才有热情。”

  记者 楼肖桑 孙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