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最高1.5% 首家基金投顾收费标准出炉

2019-11-07 08:26:09 北京商报

  最高1.5% 首家基金投顾收费标准出炉

  距首批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正式落地尚不足半个月,就有试点机构率先公布相关服务费的收费标准等细则。11月5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布局公司旗下投资组合策略需支付投顾管理费,费率从0.8%/年至1.5%/年不等。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其余试点机构的收费标准设置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不日将会公布。

  11月5日,南方基金发布关于旗下基金投顾业务投顾管理服务费收费标准及费率优惠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不同投资组合策略的投资者,需按照南方基金提供投顾业务管理服务的指定账户资产总额的一定比例支付投顾管理服务费。

  具体来看,当前,南方基金共提供3种投资组合策略,包括绝对收益策略系列、股债配置策略系列和多因子策略系列,收费标准依次为0.8%/年、1%/年和1.5%/年。就管理服务费的计提方式,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与当前公募基金一样,采取“每日计提,按月收取”的模式。

  而对于投顾账户中投资公司自有产品部分,南方基金表示,对应的规模不重复收取与规模挂钩的投顾管理服务费。投资者管理型投顾账户通过公司电子直销平台交易的公司自有产品部分不另收取申购费、赎回费(按照相关法规、基金招募说明书约定应当收取,并计入基金财产的赎回费用除外),即资产配置中投资南方基金旗下的规模免收投顾费用。

  另外,针对投顾服务管理费率,南方基金推出了优惠方案,公告显示,自投顾业务上线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公司电子直销平台投顾业务投顾管理服务费率实行0.1折优惠。也就是说,在费率优惠的条件下,上述3种投资组合策略的收费标准为0.008%/年、0.01%/年和0.015%/年。

  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从首家公布的收费标准中,并没有出现部分理财机构常见的业绩提成这一部分,也就是说,该试点机构有望把更多的投顾精力放在长期投资上。他表示,就收费标准而言,管理服务费和业绩提成各有特点,但从投资上看,业绩提成也容易造成部分管理人追逐短期机会以提高业绩收入,风格变化较快从而导致投资风险增加等。

  而除了南方基金,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试点机构的收费标准等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不过,具体条例还待确认。某相关机构内部人士表示,由于目前部分业务细则尚未确定,收费的标准也仍待落实。另一家试点机构人士坦言,方案还在和监管方面报备,还没有最终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自首批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于10月25日落地,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财富、嘉实财富、中欧钱滚滚5家试点机构获批后,多家试点机构也相继公布了投顾业务试点的最新进展。

  如10月28日,华夏财富召开发布会,发布“懂你,更懂投资”的投顾品牌,并强调,将对已推出近两年时间的智能投顾“查理智投”,从投资策略、系统架构、交互体验等方面进行“五大内核升级”,推出教育、养老、增利三大类投顾账户,结合客户的具体理财场景,构建10类组合策略和10个标准化基金投顾组合,并提供包括基金组合构建、自动调仓、资产分析在内的投顾服务。

  10月29日,南方基金宣布,正式发布全新投顾品牌“司南智投”,通过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开展合作,目的在于实现“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配置”。在服务细节方面,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仅约1分钟的“司南智投”小测试,即可让客户理解自身资产属性和所求回报、风险承受能力等。

  另外,嘉实财富已经完成了独立系统开发,其中包括自主研发投资者RPS风险定位系统、全市场资产配置管理系统、海量投资者管理系统、交易流程监控系统和账户诊断系统等。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钱滚滚也已经搭建了数据平台系统和数据仓库,提取大量的客户标签,组建了专门的数据分析团队进行梳理和分析,并已经找到了一些影响客户投资体验的关键节点。

  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