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寿险保费增速先扬后抑 行业面临转型阵痛期

2019-11-07 09:31:38 证券时报

  寿险保费增速先扬后抑 行业面临转型阵痛期

  每年11月初,保险行业三季度各项经营数据出炉,各公司奋战一年大局已定,是时候对着今年的成绩思考一下明年的规划。站在年尾看全年,2019年寿险行业呈现怎样的走势?

  寿险保费

  增速逐月下降

  日前,银保监会披露了保险业三季度业绩,前9月行业保费收入3.45万亿,同比增长12.58%。其中,占保险业大头的寿险业规模保费3.2万亿,同比增长13.18%,原保险保费2.5万亿,增速为13.26%。

  回溯这份数据,全行业经历了怎样的2019年?

  今年1月,寿险业开门红,“战绩”硕果累累,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272亿元,同比增长24%,成为全年增速的最高点。随后的8个月,寿险增速逐月下降,到9月份,数据降至13.26%。

  寿险的规模保费也走出了类似的轨迹。年初受产品热销的影响,保费中的新增投资款同比大幅上升,1月、2月分别同比增长36%、43%,随后出现回落。

  不过,相比前9个月保险全行业12.58%的增长,寿险行业仍然是高于平均值,原因是财险行业的增长更加乏力。

  2019年还剩下最后两个月,寿险业增速下降幅度能否放慢,让全年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还有待观察。

  头部公司

  增长背后存隐忧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7.02亿元、1295.67亿元、229.14亿元、130.0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0.4%、63.2%、80.2%和68.8%。

  险企利润超预期大幅增长,得益于一些利好因素。首先是2019年一季度权益市场显著回暖,权益市场向好带动公司权益投资上涨,成为拉动保险利润上升的重要力量。这个因素体现在中国人寿身上最为明显,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1262.39亿元,同比增长50.5%。

  其次是减税效应,中国平安半年报数据显示,手续费佣金税务新政带来104.53亿元的一次性影响。

  这些增长因素和一次性影响在明年能否延续,还存在不确定性。但今年的高增长基数,会对明年构成一定的压力。

  据了解,随着外部市场和监管环境发生变化,对保险公司而言的“价值型”业务销售难度不小,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的增长压力其实非常大。

  即便是业务质量较高的平安,三季报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也只有4.5%,而太平洋寿险的新业务价值增长也呈现压力,上半年同比下降8.4%。

  寿险行业

  变革时代已到来

  在资深精算师、燕道数据科技CEO娄道永看来,从渠道、宏观和头部公司的表现观察,寿险行业变革时代已到来。

  渠道方面,行业个险和银保渠道的销售逻辑以及销售习惯面临转型压力,渠道处于阵痛期。

  一个现象是,部分上市公司个险人力下滑,行业代理人增员速度放缓。过往保险机构多采用人力驱动模式,而当面临销售人力下降时,保险机构迫切需要激发提高代理人活动率、人均客户数和客均保费来提高保费收入。

  为了解开当前的困局,保险行业对销售模式培训和科技赋能销售非常重视,投入巨大,一些经纪公司和外资公司因为体量更轻和理念接受度更高,而走在了更前面。

  他还指出,监管上“双录”政策预计会对个险渠道产生重大影响。据试点经验,“双录”对行业经验资深代理人影响更大,对行业经验较轻的代理人影响更小;销售习惯的转换需要依靠个人学习力,需要时间。

  银保渠道方面,《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严禁小账以及对长期和保障型产品的占比要求,尤其对偏重低柜业务和理财替代型业务的一些中资公司,影响深远。而外资公司因更注重私行业务,更注重长期和保障型业务,影响相对小一些。

  从宏观视角看,全球利率下行大趋势、中国老龄化与长寿趋势,都将催生对长期寿险产品的需求,尤其是对中国真正的养老年金(指支付终身的养老金)的旺盛需求,而这块市场目前还没发展起来。但在供给方面,两大趋势对长期寿险产品的精算定价难度和风险驾驭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娄道永认为,变革时代已来。市场需求高速发展,个险、银保渠道销售模式同时面临转型阵痛。

  记者 潘玉蓉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