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点石成金】大量空置房囤积!租房市场供需如何平衡?

2019-11-07 17:04:0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当身心的行动可以达到趋利避祸的目的时意志就发动起来。——休谟

  今日热点:

  今天有两条新闻谈到被广为关注的住房问题:租房违法违规案件频发,物业乱象屡禁不止。衣食住行是百姓生活中的大事。其中,居住更涉及百姓生活质量。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应该抓紧解决住房领域的问题。有关部门已经着手解决租房问题,消费者组织也负起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责任。

  【6部门通报租房中介违法违规案例 严查囤积房源等】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等6部门将各地在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中查处的7起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予以通报。中国有1.8亿租房群众,其中90%是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少数不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扰乱了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通报的7起案例,有的是住房租赁中介机构恶意克扣租金押金,有的是未经委托擅自对外发布房源信息,有的是为不符合出租条件的住房提供经纪服务,有的是诱导承租人捆绑签订其他消费服务合同,有的甚至是以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侵害群众利益,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住房租赁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乱象行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点评:为了实现房住不炒的目标,这一轮楼市调控的力度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次,其突出特点是着眼于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长期问题,鼓励并大力发展租房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重要内容。一个规模近两亿居民的租房市场,确实面临诸多管理难题,出现了不少违法违规案件。其中的两个问题都与房源有关,涉及到租房市场的供需平衡。一是胡乱发布房源信息,迷惑租户;二是提供不符合出租条件的房源。租房房源供不应求,给一些房地产中介违法违规提供了可乘之机。建立公平交易的市场秩序,是租房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市场秩序的基础是供需平衡。当供给不足时,经营方处于市场的强势地位,而租户成为弱者。只有供求平衡,供需双方才能平起平坐,价格才能达到合理水平,交易条件才能公平。因此,治理租房市场乱的有效办法是增加房源。一方面,政府正在发展公租房,由于开发需要时间,远水解不了近渴。另一方面,却存在大量空置房。《点石成金》曾经介绍过德国解决空置房的做法。借鉴国外经验,我们应该突破解决空置房的瓶颈,鼓励空置房出租。让空置房在租房市场流转起来,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何乐而不为?

 

  【支付业:躺着挣钱时代结束 支付机构服务下沉】

  来源:新京报

  曾借着人口和市场红利,在三年时间里将交易笔数从不到400亿笔拉升至近1800亿笔的非银行支付机构,躺着赚钱的时代渐行渐远。和其他金融领域主基调一样,支付行业的2019年也在严监管下度过。先是年初“断直连”的大限到来,第三方支付机构集体进入“后备付金时代”。不能躺在备付金上继续吃利息,支付机构要开发更多业务空间,做金融增值服务或发展聚合支付等模式。这个过程同样伴随严监管。中国支付网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央行及分行共对支付机构开出逾50张罚单。央行数字货币未出先火,理论效力超过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与常用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相比,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效力和安全性是最高的。DCEP是法币,具有法偿性。国际支付巨头PayPal在国庆前夕拿到中国市场“通行证”,其在跨境支付等领域和国内支付机构开始短兵相接。在“后备付金时代”,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支付机构不得不加速转型。支付业纷纷下沉服务,向产业互联网进军。包括支付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要从经营产品转向经营用户。

  点评:互联网时代下的移动支付打破了传统支付对时空的限制,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支付,解决了在线交易的支付障碍,有利于发展电商等新兴产业。对用户而言,对个人账户的管理更加简单易行。因此,移动支付很快就在人群中普及开来。但是,它给央行管理带来难题。而且,由于数字化技术的发展,移动支付可能会演化为电子货币,对国家主权货币的法偿性提出挑战。脸书打算发行名为libra的虚拟加密货币。人们对它的评价是挑战主权货币,帮助跨国转移资产,逃避各国监管。libra会不会还没问世就“胎死腹中”?正当它处于四面楚歌的境地,全球证券监管机构——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于11月4日说,现有的证券法规可适用于Facebook Libra(天秤币)等“稳定币”项目。该组织称,经过对“稳定币”的评估发现,它们既可能带来益处,也会带来风险。这意味着现有的证券披露、登记和报告法规可能同样适用于Libra等虚拟加密货币。国际证监会组织由世界各地的证券监管机构组成,包括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证券监管机构。该组织的说法是否代表各国证券监管机构的意见,还有待观察。不过,关于移动支付改革和虚拟加密货币发现的争论还将持续下去。无论争论结果如何,在一定的法律框架下,移动支付的普及是不可阻挡的。

 

  【中消协调查36城小区物业:部分住宅安保人员形同虚设】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消费者协会11月5日发布《国内部分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报告》,公布的36个城市、148个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调查体验情况显示,物业服务实地体验评价得分65.14分,整体处于及格水平。设备设施管理得分84.70分,相对较高;环境管理得分64.89分,处于及格水平;秩序管理和客户服务管理相对较低,分别为59.35分和54.47分,处于不及格水平。住宅小区物业客户服务管理得分54.47分,低于及格水平。在实际体验过程中,“保洁人员着装干净整洁”得分最高,为97.12分;“保安人员主动拦截、询问并核对业主信息”和“保安人员主动与业主确认访客信息并登记访客信息”得分较低,分别为-177.14分和-137.76分。中消协还发现了其他一些问题。如:新建住宅小区前期物业与业主矛盾纠纷发生较为普遍;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形成事实垄断,缺乏退出机制;小区共有产权收益去向不明,维修基金使用面临较大压力;小区公共收益不公示,制度约束缺失;业主委员会建设和作用发挥仍有提升空间等。

  点评:在住房体制改革之前,无物业可言。作为经济体制改革产物的新行业,物业管理已经成为百姓生活不可分离的组成部分。“衣食住行”中的“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与住宅的物业管理相关,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直接挂钩。然而,在产业发展中,物业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这条新闻提到的物业管理弊端已经存在多年而不得解决。主要原因是物业作为行业管理的制度违背市场交易原则。物业与业主的关系本来应该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在一些案例中,成了强者与弱者之间的关系。物业公司处于强势地位,以不公平方式对待业主。例如,一些物业公司不作为,居住小区脏乱差,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在制度层面,物业公司的垄断特征和业主的分散特征决定了两者关系的性质。鉴于物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为谋求经济发展质量,实现物业服务的市场化,落实物业服务的市场交易原则,必须改革物业制度。

 

  【当教育迎面撞上AI:机器人教出一批“机器人”?】

  来源:半月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9年发布的《教育中的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报告指出,虽然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公共政策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但这一领域很可能在未来10年呈指数增长。在AI的帮助下,教师再也不用一张张批阅试卷了,学生们所有试卷都通过电脑自动阅卷完成。随后教师可拿到一份大数据分析报告,学生回答的各种情况一目了然,老师可以有针对性地讲解。在部分地区,高考网上阅卷也采用“人工智能辅助网上评卷质量监控”模式。AI有助于学生成绩的提高,但也有人担心,AI会让“应试教育”更加“应试”。有专家指出,当技术作为教育工具而存在,其实质还是在灌输、训练,只不过把“人灌”变成“机灌”,教学的流程没有发生再造。

  点评:科学是实实在在的学问,不能有半点虚假。人工智能作为新兴技术,其用途越来越广。它是不是如有些人说的那么神乎其神?这条新闻抓住了真实的问题:当教育迎面撞上AI,机器人教出一批“机器人”?迄今为止,人工智能仍然局限在数字化技术的固有逻辑之中,其智能水平处于模式化阶段,它的思维是线性的。自动阅卷只不过解决了审阅选择题考试的方法。对内容更丰富且复杂的考题,人工智能阅卷是无能为力的,因为它远未达到人的智力水平。教育不是简单的选择题,而是对人的复杂能力的全面培养,需要因材施教。学生是鲜活的人,不能像创造智能产品那样教育人。趋利避害,发挥数字化技术的特有优势,才是教育应用人工智能的根本之道。数字化技术的优势在于点对点操作和分布式协作,适用于分享活动,特别是发展共享经济。我们不但要把人工智能用于知识教育,还要用于对学生的全面培养。可以用它启发学生具有分享思维和协作精神,养成学生乐于助人的社会道德。

  (编写:许杰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2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