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副行长: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不可偏废

2018-11-08 15:40:37 中国新闻网

  央行副行长: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不可偏废

  中新网11月8日电 在今日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指出,金融科技在助推金融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可能引入新风险,甚至影响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和金融稳定。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是一对孪生子,要正确处理两者既对立有统一的辨证关系,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范一飞表示,当前,金融科技方兴未艾,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不断深入,推动金融业态发生深刻的变化,并逐步成为信用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金融科技为金融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金融安全带来新挑战,为此,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逐步建立金融科技国际政策框架,多国政府正加紧研究出台金融科技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

  范一飞介绍,中国在金融科技规范创新方面兼收并蓄、勇于实践,取得许多弥足珍贵的经验。去年中国人民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加强金融科技研究规划与统筹协调,探索构建创新管理体制,完善政策制度框架,持续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市场的甄别、防范、化解能力。总之,金融科技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效率与风险相伴,盲目冒进与因噎废食都不是可取之道。

  对于“金融科技与信用社会建设”,范一飞谈了几点看法。

  一是正本清源,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根本宗旨。金融科技的核心是应用现代科技成果为金融发展提质增效。金融与实体经济相互依存、同枯共荣。发展金融科技要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出发,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和根本遵循。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积极应用科技手段,破除金融发展瓶颈,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增强金融普惠能力,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将金融服务延伸至衣食住行、医疗教育等重要的民生领域,促进实体经济借助金融与科技双翼展翅齐飞,实实在在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体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二是守正创新,以平衡效率跟安全为基本准绳。金融科技在助推金融创新发展的同时,也可能引入新风险,甚至影响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和金融稳定。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是一对孪生子,要正确处理两者既对立有统一的辨证关系,相辅相成,不可偏废。一味强调创新,不注重风险防控,可能酝成黑天鹅事件,甚至引发金融风险。相反墨守成规,裹足不前,则会丧失活力,错失发展机会。因此要把安全的创新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主旋律,以创新促发展,以安全保发展。

  三是与时俱进,以提升金融监管能力为关键任务。当前金融业网络化数字化进程显著加快,金融产品关联嵌套,金融风险交叉蔓延,增加了风险监测与识别难度,传统监管模式难以适应复杂的市场环境。纵观世界科技发展历程,技术化程度越高,越需要管理手段保驾护航。金融管理部门要顺应时代变革,以信息技术为武装,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做到看得见,辨得清,管得住,实现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为金融行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是包容互鉴,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核心纽带。当前金融科技逐步成为全球性课题,部分国家在金融科技浪潮中脱颖而出,成就斐然,为推动金融科技的应用和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但是由于各国经济发展阶段各异,金融发展水平有别,各国金融科技战略规划和监管措施不尽相同,相关标准尚不统一。开展跨国家,跨地区金融科技行业合作与风险监测需要各方秉持开放共赢的理念,在技术攻关、标准制定、风险防控、人才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谋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与成果共享,为全球金融科技安全、高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五是他石攻玉,以科技赋能信用建设为重要方法。传统金融体制下,信用数据相对匮乏,已成为制约新时代信用社会建设的重要瓶颈。要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金融科技手段,依法合规推动社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共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新型信用体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多层次,全方位,专业化的信用服务需求,助力打造“守诚信,尚合和”的良好信用社会。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