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出口大增26%!10月刚出炉的进出口数据透露什么信号?

2018-11-08 17:57:17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出口大增26%!10月进出口数据太优秀,刚出炉的数据透露什么信号?

  今天(11月8日)上午,海关公布了10月的进出口数据。按人民币计,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5万亿元,增长22.9%。其中,出口1.49万亿元,增长20.1%;进口1.26万亿元,增长26.3%;贸易顺差2336.3亿元,收窄5%。

  在世界经济下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我国进出口数据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甚至增速有所加快,延续了较好的上升势头。

  前10月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1.3%

  图片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新鲜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0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1.3%。其中,出口13.35万亿元,增长7.9%;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5%;贸易顺差1.65万亿元,收窄26.1%。

  按人民币计,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5万亿元,增长22.9%。其中,出口1.49万亿元,增长20.1%;进口1.26万亿元,增长26.3%;贸易顺差2336.3亿元,收窄5%。

  按美元计,中国10月出口同比增长15.6%,比上月的14.5%增加1.1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21.4%,比上月的14.3%增加7.1个百分点。贸易顺差340.1亿美元,上月为316.9亿美元。

  从进口和出口分别来看,这个月的数据表现都堪称“优秀”。为什么?中证君向各位专家讨教,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扩大进口政策落地 结构改善

  “扩大进口方面,许多政策在逐步落地。同时,进博会最近召开,也给市场投入了很强的信号。在扩大进口方面,我们方方面面都在使劲。所以这个月进出口增速较快,其实是大家预期之中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招商宏观团队指出,10月原油、铁矿砂、钢材、铜进口量同比增速均有上升,但环比仅有原油进口量大增,继续拉升进口增速。从2017年开始,消费需求相关的进口增速一直维持较高水平,制造业投资相关的需求也较为强劲,与过去基建、地产投资的相关性下降。

  另外,我国为优化外贸环境做出的努力不可低估。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措施。降低了进口增值税税率,降低了日用消费品、汽车及零部件、药品等进口关税,都有效促进了进口增长。

  出口商品竞争力强 高科技产品高速增长

  10月出口数据表现非常好,究其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

  一是世界需求虽然开始有所回落,但是依然还不错;

  二是中国商品的竞争力很强,目前还很难被其他国家所替代;

  三是中国本身贸易格局已经多元化;

  四是在需求弹性和供给弹性约束下,关税所带来的短期效应和中期效应的差别较大,很多时候增加关税不一定会导致交易额下降。

  分产品来看,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介绍,高科技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继续高速增长,表现好于劳动密集型产品。

  10月,我国机电、高新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均有改善,分别较上月抬升1.2、3.6和2.1个百分点至15.3%、19.5%和10.9%。2017年年中以来,高科技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改善较为缓慢并且幅度有限,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逻辑正在贸易结构上逐步体现。

  新兴市场需求拉动贸易结构日益多元

  招商宏观团队认为,出口强劲或因为受到新兴市场需求和低基数的支撑。对新兴市场和港台出口强劲是主因,需观察新兴市场需求是否有修复。另外,出口量的增长对出口增速带动明显加大,而价格带动边际下降。9月出口数量指数为109.4,较前值103.7明显上升,且达到全年最高水平(除3月外)。

  招商宏观团队介绍,10月对美、欧、日出口增速分别为13.2%、14.6%、7.9%,上月分别为14%、17.4%、14.3%,对美欧日出口增速均小幅回落;对韩国、东盟、巴西、印度、俄罗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出口同比分别为7.7%、13.7%、22.8%、24.2%、16%、23.6%、15.8%,除了对东盟出口平稳外,对另外四国出口和对港台出口连续两月明显改善。

  那么展望未来,我国贸易发展前景如何?专家认为,外贸料继续稳定发展,下阶段进口或继续好于出口。

  赵伟认为,扩大进口政策支持下,进口或将继续好于出口。年初以来,美国经济景气繁荣顶点已现,近期非美经济体景气加速回落,全球经济进入周期尾端,欧、日、韩等代表性出口型经济体,出口增速已经趋势性回落。扩大进口政策支持、进口博览会效应的影响下,进口或将继续好于出口。

  刘元春认为,年内,进出口走势还得要从板块的角度来看待。从目前来看,全球经济整体除了美国还处于一个强势状态,世界经济趋缓的现象已经表现出来,可能会传递到中国的外贸需求;二是美国国内需求不错,下一步的经济状况对于我们的外贸也会有一定影响;三是我们的企业和国家都在采取一系列政策,比如在进口关税上面大幅度下调。

  连平表示,从国家宏观层面来看,一是继续推动贸易区域结构方向进行改变。要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向欧洲、中东、南亚、东南亚发展。从最近数据来看,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增速较快,总体在两位数以上。加上政策继续推动,有助于出口平稳发展。二是国内应当继续通过减税降费,通过行政流程的进一步简化来帮助出口企业不断降低成本,包括财务成本、行政成本等,使他们能够“轻装上阵”,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三是要加大科技投入,国家可以通过财政手段,对企业的科技投入、研发给予更多支持,进一步加快出口产品的结构升级换代步伐,增强竞争力。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