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10月进出口增速均超20% 专家:未来进口或将继续好于出口

2018-11-08 18:51: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8日电(赵竞凡)海关总署今日公布10月进出口数据,以人民币计价,进出口增速均超20%且双双超预期。专家称,进出口数据显著增长是政策扶持、人民币汇率下行及“抢单”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展望未来,在扩大进口政策的支持下,进口或将继续好于出口。

  人民币 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抢单”等因素不容忽视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0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增长20.1%,预期为14.2%,前值为17%。10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增长26.3%,预期为17.7%,前值为17.4%。

  对于10月进出口增速超预期的原因,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政策扶持、人民币汇率下行、“抢单”均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具体来看,白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称,下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稳外贸政策,在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提供支持,上述努力已初见成效。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加大,一定程度缓解了出口企业的压力。此外,由贸易摩擦引发的“抢单”现象愈演愈烈,且未来不排除上述情况将继续存在。

  今年以来,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让不少中小企业承压。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近几个月来,中小企业新出口订单PMI分项均低于大型企业新出口订单PMI分项,中型企业的新出口订单PMI分项近期下行幅度较大,这表明中小企业在出口上面临更大挑战。

  不过,白明认为,稳外贸政策的出台给企业吃了“定心丸”,民企的信心料将逐渐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我国机电、高新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均有改善,较上月分别都有所抬升。2017年年中以来,高科技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改善较为缓慢并且幅度有限,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逻辑正在贸易结构上逐步体现。

  未来进口有望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展望未来,我国贸易发展前景如何?专家认为,外贸料继续稳定发展,下阶段进口或继续好于出口。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在出口方面,有两个影响因素值得关注。首先,美国中期选举或让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受到影响;其次,政策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撑作用明显,但政策从出台到落地需要时间,政策落地效果仍需观察。

  对于未来进口的走势,连平则相对乐观,他认为,“原材料进口需求旺盛、短期内进口商品价格下跌可能性小以及扩进口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都将推动进口进一步增长。此外,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召开也给市场增强了信心。因此,四季度进口仍会好于出口,有望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招商宏观团队指出,10月原油、铁矿砂、钢材、铜进口量同比增速均有上升,但环比仅有原油进口量大增,继续拉升进口增速。从2017年开始,消费需求相关的进口增速一直维持较高水平,制造业投资相关的需求也较为强劲。

  白明表示,扩进口不仅具有数量层面的意义,更有质量层面的意义。“随着国内去产能的结束和杠杆率的稳定,下一步将在‘一降一补’方面发力。具体到进口层面‘补短板’,要借助国际资源、扩大海外优质产品进口,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差异化需求。”白明称。(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