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财经观察:印尼盾对美元汇率近期缘何持续走强

2018-11-08 23:26:05 新华网

  财经观察:印尼盾对美元汇率近期缘何持续走强

  新华社雅加达11月8日电 郑世波

  在连续多月下跌之后,东南亚第一大经济体印度尼西亚本币印尼盾汇率近日持续走强。分析人士认为,印尼盾近期上涨是对之前大跌的修正,也是国内和国际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今年10月印尼盾对美元汇率跌破15000比1的心理关口,创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与今年年初时相比下跌超过10%。不过,11月以来,印尼盾在亚洲主要货币中表现突出。印尼央行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天印尼盾汇率上涨至1美元兑14651印尼盾。

  分析人士认为,印尼盾强势反弹主要与印尼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有关。印尼经济部门官员此前多次表示,印尼盾大幅下跌没有真实反映印尼经济现状,印尼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印尼盾贬值不会对本国经济造成系统性冲击。

  印尼央行在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连续5次加息捍卫印尼盾汇率,市场预计此举将影响经济增长。但最新数据显示,印尼三季度依然实现5.17%的增长。印尼经济增速已经连续7个季度超过5%,经济韧性超过投资者预期。

  同时,印尼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尼10月份外汇储备增加4亿美元,为9个月以来首次增加。此外,印尼通胀率多个季度一直保持3%左右,通胀较为温和。

  印尼巴哈纳证券公司经济学家萨特里亚·萨姆比詹托罗说,和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相比,印尼经济增速、通胀等宏观经济指标较好。国际投资者开始买入印尼国债和股票,增加印尼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

  分析人士还认为,此前土耳其、阿根廷等国货币贬值引发恐慌情绪,导致印尼盾和印尼资产被超卖。投资者已意识到这一点,国际资金正重回印尼金融市场。另外,美国中期选举结果符合预期,有利于增加未来两年全球金融市场确定性,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风险偏好上升。

  印尼央行货币管理部门主任纳朗·亨达尔萨说,印尼盾此前经历了过于剧烈的下跌,近期反弹后还有进一步升值的空间。

  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贸易逆差问题没有明显改善,印尼目前依然面临经常账户赤字问题。此外,美联储加息预期和尚不明朗的全球贸易形势也将对印尼盾汇率造成一定压力,印尼政府和央行需要持续保持警惕。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