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年内2210亿元可转债获批,发行规模同比增3倍

2019-11-08 08:40:23 证券日报

  年内2210亿元可转债获批 发行规模同比增3倍

  可转债发行规模再度扩容。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年内获得证监会批复的可转债数量达97家,发行规模为221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批复38家,发行规模同比增加307%。

  可转债助力企业直接融资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可转债既可以是债券融资,也可以是股票融资,对于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可以积极改善我国债券市场结构,改变目前以国债和金融债为主的局面,提高企业债券融资的比重;另一方面,有利于投资者进入股票市场,提高资本市场的活力。

  “相比其他再融资工具,可转债的发行要求更低,更多上市公司符合发行条件;同时今年以来,证监会对可转债发行持鼓励态度,审核周期相对较短。可转债具有融资成本低、发行效率高、稀释股本、节奏平缓等特点,成为上市公司优选的融资渠道。”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国内可转债的历史看,基本上所有的可转债最终都实现了转股。这对于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而言,实质上等于完成了一次增发。但资金到位并不是在转股时发生的,而是可转债募集成立后,上市公司就可以极低的利息(一般在0.5%左右)先使用这笔资金。所以从直接融资角度上可转债完全可以满足上市公司的诉求。同时,当前可转债市场需求旺盛,发行可转债简便易行,融资成本低。因此可转债是上市公司的一种不错的融资工具。

  超八成可转债收涨

  今年以来,可转债受到资金热捧,市场表现也较为亮眼。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1月7日,超八成可转债收涨;中证转债指数报收336.02点,涨0.24%。

  葛寿净认为,政策层面和企业本身都促进了今年可转债市场的火热。可转债是有效降低企业债务的重要途径,是企业开展直接融资的重要方式,这与国家去杠杆和降成本的政策目标一致,因而得到有力的支持。今年以来,发行可转债数量大幅增加,从政策的角度来讲,中央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明确鼓励可转债的发行,提供政策支持;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可转债具有发行成本低、发行效率高等特点,是优选的融资渠道。

  卞永祖表示,今年可转债比较火热存在多方面原因,一是监管部门积极推动,政策方面也在放松。二是企业也有意愿,由于可转债利率一般较普通债要低,可以降低企业的财务负担;同时投资者也更加积极,由于可转债类似保本的股票,可能带来更加丰厚的收益,专门投资可转债的基金也在成立,这些因素都推动了可转债的行情。

  持可转债到期有双重优势

  谈及目前是否是持有可转债的好时机?葛寿净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转债既能持有到期,也能享受企业高速增长带来的收益,具有增值潜力和稳健安全的双重优势;但赎回条款等具体内容可能限制了投资者的最高收益,可转债的利率一般低于同级普通债券。在投资选择之前,投资者需要对发行人的行业发展、业绩情况、成长潜力进行具体分析,并综合考虑各项条款的影响。可转债市场扩容,对投资者来说多了一个投资工具,丰富了资本市场产品,是有助于分散风险的重要标的。

  “从中长期视角看,看好可转债行情,可转债市场继续扩容,流动性和基本面整体提升,市场发展的红利仍在释放,可转债会是中长期表现较好的一类资产,或将掀起一轮优质可转债申购潮。”葛寿净说。

  卞永祖也认为,从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看,投资者可将可转债视为比较好的投资方式,一方面具有债券的安全性,基本上可以保证本金不会损失,同时从股票市场中长期来看,上涨的空间比较大,如果公司股票上涨,转化为股票可以获得更高收益。

  记者 孟 珂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