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券商争相发力向财富管理转型 投顾人员不降反增已突破5万人

2019-11-08 08:40:38 证券日报

  券商争相发力向财富管理转型 投顾人员不降反增已突破5万人

  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也是人才密集型行业。券商各主要业务线人才招聘、流动的背后透露着券业发力或转型发展的方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证券业流失从业人员2852人,但投顾人数却已超过5万人,较今年年初增加近7000人。可以看出,在一般证券人员和经纪人岗位数量明显下降的趋势下,投顾缺口成为业内共识。

  在谋求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券商的投顾能力、投顾人才是重要因素。亟待进一步发展的投顾服务已成为从监管到券业共同实现业务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近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座谈会强调,下一步要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

  今年以来券商从业人员

  整体减少2852人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证券业协会官网发布的数据分析发现,截至11月7日,券商从业人数共计33.28万人(共包含120家券商数据),较今年年初(2019年1月1日)的33.57万人减少了2852人。整体来看,券业减员趋势仍在持续。

  人员流动变化的背后蕴藏着券业长期转型发展的方向。今年以来,从主要岗位的增减人员情况来看,经纪人岗位减员数量最多,从年初的83771人减少到78422人,减少了5349人。一般证券业务人数也减员明显,从年初的19.72万人下降到19.26万人,减少了4586人。不过,投顾岗位继续呈现增长态势,目前已经从年初的4.51万人突破5万人关口。另外,券商分析师数量也在稳步提升,增员了309人至3245人。

  从公司方面来看,目前券商从业人员超过“万人关口”的券商共有4家,分别是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方正证券,除了方正证券在今年以来快速增加1195人外,其他3家券商的从业人员均有所减少。值得一提的是,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证券的从业人员年内分别减少了365人和328人,降至万人以内。

  从业人数减少最多的是中国民族证券,今年以来其从业人数减少了1506人。其次为广州证券、招商证券,从业人数分别减少了10469人、771人。

  具体来看,中国民族证券减员主要集中在一般证券业务人员(一般证券业务是指除去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证券资信评估业务以外的其他证券业务。在证券公司中是指从事自营、经纪、承销、投资咨询、受托投资管理等业务的专业人员,包括相关业务部门的管理人员)、经纪人和投资顾问,分别减少了731人、412人和365人,经纪人和投资顾问人员已减至零。

  对此,某中小型券商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主要是方正证券解决中国民族证券与其同业竞争关系的结果。中国民族证券除了保留投行业务之外,其他业务均全部转移到方正证券,另外目前方正证券的新三板推荐业务已经全部转移到中国民族证券了。”据《证券日报》记者跟踪了解,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中国民族证券的51家证券营业部确已全部变更为方正证券的证券营业部,中国民族证券除证券承销与保荐外的各项业务已转移至方正证券或完成业务了结。

  此外,广州证券的从业人员减少主要集中在一般证券业务人员,减少了700人,占减员人数的66.92%;招商证券的从业人员减少主要集中在经纪人,减少了659人,占减员人数的85.47%。

  瞄准投顾业务转型升级

  券业投顾人员已超5万人

  事实上,近年来证券行业不再是“看天吃饭”的业务模式,各家证券公司开始在财富管理业务和投资顾问业务中逐渐摸索新的“战线改革”。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财富人群的代际迁移,年轻一代逐渐成为社会财富的主要承载者和理财需求者,这也为券商投资顾问的发展创造了机会。

  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整体券业投顾人数已经超过5万人,较今年年初增加近7000人,在一般证券人员和经纪人岗位数量明显下降的同时,投顾缺口成为业内共识。

  超过20家券商的投顾人员扩增数量超过100人。中信证券、方正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国元证券、中国银河证券、长江证券和广发证券的投顾扩增人数位居前十。其中,中信证券和方正证券的投顾增员均超500人,分别达到585人和530人(中国民族证券的投顾岗位减少365人)。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扩增投顾岗位数量明显的券商大多数为头部券商,一些中小券商的投顾岗位甚至在减少。对此,某大型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传统经纪业务的‘佣金模式’开始,大部分的头部券商占据着主要市场份额,拥有天然的客群实力,另外大型券商在业务建设投入上也有先天优势。近几年,多家头部券商率先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开始与科技类平台‘牵手’,打造线下线上投顾业务和投顾团队。”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从某大型券商相关人员处了解到:“从线上来看,在线投资顾问服务就是一个提高投资顾问业务建设的重要环节,在线投资顾问服务提供的是贯穿客户投资周期的伴随式服务,例如APP中的贴吧、课堂、短视频等形式都创造了社群化的在线投顾服务平台,极大地方便了投资者和投资顾问之间、以及投资者之间的交流探讨,逐渐强化了投顾的重要性。”

  记者 王思文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