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创业一年营收近千万,90后农家小伙如何靠酸辣粉致富?

2019-11-08 09:56: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8日电(张猛)“天猫‘双11’马上来了,我们已提前储足了物料,对店员进行了培训,绝对能够保障外卖供应,现在万事俱备,希望当天订单量翻倍。”杭州“甘家酸辣粉”店老板甘飞对即将到来的天猫“双11”信心满满。

  甘飞,一个90后农家小伙,22岁与酸辣粉结缘,2018年创立了“甘家酸辣粉”名牌,之后仅用一年多时间在杭州从1家店的开到了6家,明年营收有望破千万,白手起家的甘飞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

  “酸辣粉”+饿了么成致富快速路

  甘飞的故事还要从他的家乡江西省莲花县说起。莲花县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当地煤矿资源丰富。18岁时,高中没毕业的甘飞和大多莲花人一样做起了煤矿生意,甘飞从事煤矿运输工作。煤炭生意日渐不景气,甘飞的收入也不太稳定。为了更好的生活,甘飞和大多莲花人纷纷选择外出打工、做生意,因为对辣的偏爱,他们抱团来到福建做起了酸辣粉生意。老乡带老乡、朋友带朋友,在福建许多地方,做酸辣粉生意的基本都是莲花人。

  “当时刚来福建时,白手起家,当时饿了么外卖平台还未普及,只能靠路边摆地摊卖酸辣粉,从早9点一直营业到晚12点,冬天冻得连炭块都不舍得买。”回忆起创业初期场景,甘飞声音有些哽咽。

  甘飞在福建打拼几年后,发现当地酸辣粉市场日渐饱和,甘飞决定走出去开辟新的市场,在看中杭州较高的外地人口和辣味小吃市场的机会后,2018年,甘飞在杭州开了第一家酸辣粉店,还第一时间开通饿了么外卖平台。

  甘飞展示酸辣粉。来源:商家供图

  甘飞本着薄利多销的经营理念,一份酸辣粉只卖12元,受到城市白领和务工人士的欢迎,每天除了店内络绎不绝的顾客,来取餐的外卖骑手也会排起长队,外卖生意尤为红火,占据了订单量的六成以上。凭借恒心和对市场的敏感度,短短一年多的打拼,甘飞已在杭州开了六家分店,明年营收预计突破一千万。

  订单量不断攀升,但人力运营成本却没多大变化,甘飞切身感受到了饿了么的高效和便捷。“之前没有饿了么,订餐只能靠打电话,自己记下一个订餐者口味要求、送餐地址等信息需要两三分钟;现在自己6个店,一天上千订单,如果没有饿了么,不敢想象需要多少人力来记录这些订餐信息,如今有了饿了么,撕单1个店1人全搞定。”

  甘飞将酸辣粉递给饿了么旗手。来源:商家供图

  甘飞又拿一个30平方米的店铺来举例:“如果没有饿了么,一个店铺6张桌子,一天只能接待100人左右。但如今有了饿了么,就不受空间的限制,一天上千份订单都不是问题。”

  据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莲花县聚集了全国最多的酸辣粉小老板。“近年来,像我一样,越来越多的莲花老乡到外地做起了酸辣粉生意,我们相互“取经”学习经验,如今莲花酸辣粉也成了“金字招牌”;借助饿了么,我们莲花人的酸辣粉生意做得更加红火了,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甜了。”甘飞无限感概地说道。

  近年来,越来越多像甘飞一样莲花人通过自己辛勤努力走上了致富路,“钱袋子”越来越鼓了,幸福感越来越强了。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官网消息,甘飞的家乡莲花县也在今年的4月28日成功“摘帽”,退出了国家级贫困县行列。

  “酸辣粉”+饿了么,成了江西省莲花县人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90后小伙甘飞就是其中的代表,甘飞也用青春完美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饿了么+新服务=生活更美好

  来源:《本地生活服务行业中小商户发展报告》

  甘飞和他们莲花人只是通过饿了么致富的一个小案例,一些相对传统的特色产业,也借助饿了么平台有了“走出去”的机会,覆盖越来越多城市,形成产业带规模化效应。饿了么外卖平台对数字化产业带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经营兰州拉面的商户中,来自青海化隆的最多,来自当地经营户的收入较去年增长83%;陕西汉中南郑区则是凉皮手艺人之乡,该县老板的凉皮收入同比增长73%;黑龙江哈尔滨宾县作为麻辣烫手艺人之乡,交易额同比增长81%;而福建莆田仙游县是馄饨手艺人之乡,交易额同比增长118%。

  据口碑饿了么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口碑饿了么就有超过100万中小商户新“上线”,成为活跃商户。

  口碑饿了么透露,今年将首先在餐饮行业推出“全链路数字化”体系。在未来为商户量身定制一套全新的,基于数据的营销工具,帮助中小商户获得更强大的数字化能力,更好的经营。

  口碑饿了么表示,一系列的新举措对商家来说,从开店选址、采购供应,到预订、排队、扫码点单、会员、即时配送、支付、评价等各个环节,都可以在线上完成,省去了大量繁琐的人工操作,实现降本增效。同时,也给消费带来新的体验提升,让消费者感受到服务的温度,感受到一个全新的现代服务业。(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