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新时期,老厂房何去何从?万科红梅文创园聚力东北振兴

2019-11-08 12:05: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8日电 近年来,“投资必过山海关”的新局面正在形成,东北整体营商环境的重塑,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创造了企业服务生态,使得大批优秀的企业开启助力东北复兴之旅,从万科、万达、恒大、华润、绿地,到阿里、腾讯、百度、华为,锚定东北的企业名单在不断增加。

  在东北这片黑土地上,万科以先行者之躯,看到了东北振兴的契机,积极参与东三省的投资建设,与长春、大连等城市签署合作协议,将东北投资热潮推向新高度。

  在近现代沈阳工业发展历程中,老旧厂房不仅是重要见证,也是传承发展历史文化、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和宝贵资源。近日,万科·红梅文创园产品发布会在沈阳正式开启,这是万科北方区域首个亮相的文创园产品,同时也是万科助力东北振兴与发展的又一力作。

  新时期,老厂房何去何从?

  红梅文创园是由红梅味精厂改造而成。资料显示,红梅集团始建于1939年,于1998年改制组建红梅企业集团,曾是国内味精生产的龙头企业。然而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红梅集团近十几年来不堪重负,于2012年4月27日向法院申请破产,只留下约6万平方米的厂区和13处遗存工业厂房。

  在历经80年沧桑巨变后,已经完成历史使命的红梅味精厂何去何从,让人深思。如果直接拆除,对于一个承载半个多世纪国家记忆的地方,实则可惜。

  红梅,在工业大繁荣时代曾蜚声全国,而在东北振兴这个新时代命题下,万科以“文化致敬城市,产业赋能未来”的价值主张,赋予了这个老工业厂房新的生命力,为沈阳这座古老又充满生机的城市增添一抹文化色彩,为时代留下记忆,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万科还原了红梅文创园的保护性改造历程,在兼顾延续文化肌理与满足新时代市民文化生活需求的基础上,使老旧厂房植入新的空间体系和现代建筑语言,并合理利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助力沈阳发展多元产业,打造沈阳铁西老工业园区向现代化国际文化创意园区升级转型的标杆之作。

  在红梅文创园内占地约6.16万平方米的土地上,万科邀请了日本著名的建筑大师矶崎新、德国鲁尔的景观设计大师彼得拉兹为园区量身设计,以“历史风貌的保护与再现”为主题复兴城市文化标杆,致敬城市发展,实现了由工厂向文化创意园区的业态转型。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重新解读了新时代“红梅精神”的定义,“今天的中国城市进入了文创时代。文创园是文化智慧汇聚的平台,也是文化与产业,文化与生活融合的舞台。” 刘肖表示,只有秉承在保护中使用、在使用中保护的理念,历史建筑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唤醒遗存,纵观大工业时代风貌

  据了解,2018年10月,沈阳出台了《关于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的指导意见》,将进一步挖掘老旧厂房空间资源,承载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创新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如何让旧建筑焕发新生,激活与复兴场地及周边城市空间,传承沈阳的城市精神,成为万科首当其冲的必答题。它以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视角,结合红梅的特质,从城市、产业和人民生活这三个命题切入,寻找符合城市、政府、产业、社会、人民多方诉求的答案——提出了“用文化致敬城市,用产业赋能未来”的万科文创园价值主张。

  立新破旧的同时,如何尽可能保留老工厂的原始风貌?万科在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活化利用方面进行探索,将“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的理念贯穿于修复全过程,让每一块红砖青瓦,都保持时代的面貌,留存当年的触感。

  建筑工人按照不同年代、破损程度,精确评估,分类修补1栋文保建筑和5栋历史建筑,如同在故宫修缮文物般在红梅修复古建。例如,针对文保建筑,万科特将始建于1945年的原发酵厂房改造为美术馆,保留了老厂房外形的三联拱设计及原厂发酵罐,作为味精厂历史展览;危房建筑则用砖按顺序拿下编号,再根据编号原样重新装砌,再现工业时代街区。

  红梅除了那些历史沧桑的建筑,还有饱经风霜的老设备、老符号,如生产味精的关键设备——发酵罐。万科把这些工业符号留存下来,进行艺术再创造,两个发酵罐永久保留在发酵艺术中心,另外两个作为园区标志性景观雕塑,矗立在大门旁,让辉煌的古韵传统经久弥新。

  注入大IP,打造城市文创产业新坐标

  万科希望这座留存沈阳城市变迁印记的场所,不仅有“修旧如旧”的修缮复原,来重焕建筑形制上的岁月光华,更希望为文创园在今日的新生“塑魂”。它踏准东北工业基地振兴和新旧动能转化的节拍,以红梅文创园为土壤,再次启动的产业引擎,导入文化IP,打造类似北京798的艺术园区。

  作为“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的盛京,沈阳有着丰富的文化和多样的标识。万科充分发掘本地艺术资源,引入沈阳故宫、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IP符号,打造一飨味觉、视觉、听觉交融的感观文化盛宴,以最前沿的“国潮”态度引导新沈阳人的文化创新,建立东北艺术高地,重铸工业精神新地标。

  与此同时,万科作为生态平台型企业,利用区域联动优势,把国内优质资源引入东北,将创意、科技、时尚、艺术乃至城市记忆在这一片区内集约式融合发展,激发乘数效应。通过与北京文化、华人文化等文化企业合作,打造东北最具国际范的节庆圣地,同时带动一批文化产业的苏醒。

  “新时代的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它需要一个新的引擎,一个新的动能,那就是文化,而文创园正是深耕文化细作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此次,万科通过红梅文创园为振兴东北增添文化发展新的活力,为助力沈阳发展多元的产业格局添砖加瓦。(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