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09亿元 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债ETF首募规模再创新高

2019-11-08 14:04:06 券商中国

  109亿元!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债ETF首募规模再创新高

  11月8日,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发布成立公告,基金首募规模达到了109.78亿元,再次刷新债券ETF领域的新发纪录(数据来源Wind)。

  “大力发展地方债ETF,增强二级市场流动性,对于支持国家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一件符合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事情,海富通愿做这个领域的先行者。本次发行得到了财政部、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指导和帮助,得到股东方海通证券的大力支持,以及银行、证券、资管,乃至公募同行和众多个人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也获得了很多新老朋友的关心和帮助,我代表海富通基金表示衷心的感谢!”海富通基金董事长杨仓兵说。

  以ETF形式有效提升地方债投资便利度

  地方政府债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计划单列市为主体发行的债券,素有“银边债券”之称。在国家政策规范和引导下,这类券种的市场化发行机制不断完善,配置价值也有所增加。

  但地方债具有发行主体多、券种类型多、各省市发行利率分化等特征,大大增加了这类产品的投资难度。发展地方债ETF基金,可以将众多地方债合并成一个标的,为投资者提供一篮子地方债的投资机会。同时,债券ETF灵活的申赎方式,也能满足各类投资者需求。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以ETF形式分散化投资一篮子地方债,能灵活改变原先的持有到期投资策略,适当调节投资组合流动性,规避相关个券因久期限制被迫出售的价格冲击。

  ETF所特有的实物认购机制,也有利于投资者微调久期,如可以将区间下限个券通过换购以拉长久期,或者将区间上限个券通过换购以缩短久期等。同时,债券ETF产品通过每日申赎清单公布持仓信息,持仓公开透明,便于穿透管理。

  另一方面,随着资管新规的深远影响逐渐体现,广大个人投资者所偏好的低风险、低波动的金融产品,亟待得到更多补充。地方债ETF风险相对较低,风险收益特征明确,此类债券ETF有望拓展个人投资者的理财方式。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指数近一年累计收益率为5.59%,近五年年化收益率达4.01%。

  深耕债券ETF领域,海富通“重回”细分领域“冠军”宝座

  2018年下半年,首只地方债ETF——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债ETF成功发行,募集规模逾60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该产品已稳健运作一年,引入十一家做市商,并获准纳入中登质押库。截至10月31日,产品累计收益达7.08%,场内累计成交额突破31亿元。

  “10年地债ETF发展至今,基本上实现了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做市商的多方共赢。当然,要改善地方债二级市场流动性,靠一只基金肯定做不到。而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说明这个市场空间非常大,又是政策鼓励的方向,对投资者来说也是有利的,所以我们一直在不断研发该细分品类的更多产品。”海富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债ETF也是该公司近15年来首个新发规模破百亿的非货币公募基金。海富通基金一直是国内债券ETF领域的“先行者”之一,曾先后发行多只债券ETF创新品种,如城投债ETF等,填补细分领域空白。而随着这只基金的成立,进一步巩固了海富通在债券ETF细分领域的优势地位。

  海富通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股东为海通证券和法国巴黎资管。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公募基金、企业年金、专户、全国社保、投资咨询及海外业务,是国内少数拥有全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2019年4月凭借优异的整体实力,公司获得了由《上海证券报》颁发的“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基金·成长基金管理公司奖”。(CIS)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