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现在市场行情已经走向基本面决定的阶段

2019-11-08 14:48: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8日电 题: 《杨德龙:现在市场行情已经走向基本面决定的阶段》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周四沪深两市出现低开,随后震荡反弹,三大股指涨跌不一,呈现出“深强沪热”的格局,养殖板块持续拉升,受到猪肉价格维持高位的利好刺激,猪肉、鸡肉等概念股继续拉升。在周三涨幅较大的国防军工板块,出现了明显回调,市场的走势依然是一波三折。

  美联储连续三次下调利率之后,央行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从3.3%下降到3.25%,下降5个基点。这是一种变相降息,而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双双升破7.0关口,这对于A股市场的回升是一个重要利好。央行下调MLF利率超出了市场预期,短期之内会利好债市和股市。MLF利率下调之后,11月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可能也会相应下调,从而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过去两个月,债市连续调整,但是投资者对于货币宽松的预期有所增强,这次降息有利于债市的反弹。

  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现在处于业绩的真空期,近期在政策利好以及11月份MSCI将迎来史上最大规模扩容的利好推动下,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反弹走势。上证50指数创出2018年2月以来新高,中小板指数也创半年多来新高,市场的赚钱效应有所提升。北上资金在近期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净买入,其中金融股受到北上资金关注最多,因为金融股股息率高、估值低,吸引北上资金的配置。在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超过百亿的19只个股中,金融股有4只,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前50强的个股中,金融股占到10只。外资对中国平安持有市值683亿,为北上资金第2重仓股,对方正证券持股市值也一直在百亿元左右震荡。

  四季度往往是低估值板块受到机构布局的时机,低估值板块可能会有表现机会,像近期银行指数出现强势上攻,受到一些资金的配置,就是考虑到银行的股息率较高,所以受到资金的关注。而保险板块在近期出现了持续上攻,创出2008年1月以来11年多的高点,保险股的上升一方面是因为今年行情好转,保险的投资收益有所回升,另一方面是保险业在中国属于朝阳行业,保险公司的盈利增长潜力较大,因此保险股受到资金的关注。

  代表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在之前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调,现在基本上又具有了配置的价值。趁券商股调整的时候,北上资金大幅抄底。券商股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改革红利的释放,券商的盈利增长有望更加确定,而券商的业务范围也会不断的拓宽,随着对外开放的进程不断加速,外资流入也会给券商带来更多的机会,因此金融板块在四季度将会有所表现。

  今年年初我建议大家关注三个方向,消费、金融和科技龙头股,今年依次表现,带领指数回到了3000点之上,也实现了我在年初提出来的2019年“十大预言”。

  现在上市公司三季报已经全部收官,3722家公司报出了三季报。根据统计,上市公司整体实现盈利35.9万亿元,同比增长8.65%,实现净利润3.19万亿元,同比增长6.69%。其中有3272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占比为88%。

  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分红金额和研发投入都有所提升,上市公司整体分红合计1.21万亿元,同比增长6.14%,上市公司分红一方面体现了上市公司的财务实力,另一方面体现出社会责任感,所以对于分红率较高的公司,可以给予更多关注。同时,大比例的现金分红也证明公司财务方面的数据的真实性,虽然分红并没有直接增加股东权益,但是它确实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方式,也是对上市公司回馈投资者的监督。

  在美国等成熟市场,现金分红并不太受欢迎,因为现金分红在美国有一定的缴税金额,现金分红太多也说明上市公司没有太好的投资项目,只能把现金分给普通投资者。但是在A股市场情况是不一样的,因为A股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诚信存有一定的怀疑,诚信不佳成为很多公司估值无法上提的一个原因,通过上市公司分红,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公司的现金实力、财务实力,这对于公司估值其实是有利的。

  上市公司现在普遍重视研发费用,研发费用都有所提升,这是一个好事儿。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应该说劳动力的投入和资本的投入,这两个因素已经发挥到极致,很难有上调的空间。真正要想促进经济的发展,促进企业盈利的提升,就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也就是提高科技含量,增加研发投入是提高上市公司科技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对于研发投入较多的公司,也可以保持更多关注。

  三季报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呈现出分化的局面,券商保险、农林牧渔和TMT等板块出现了比较好的盈利增长,它们属于业绩反转的行业,从去年业绩较为低迷,到今年业绩大幅增长。

  现在市场的行情已经走向基本面决定的行情,只有业绩好的公司才会受到投资者的持续青睐,而无论什么题材和概念,如果不能落实到业绩上,最终都会受到投资者的抛弃。所以建议投资者要抓住这些好公司的机会,做好公司的股东,从而才能够真正的分享A股市场的成长,任何故事和题材持续性都不会太强,像上周受到政策利好大幅上涨的区块链板块,很快结束了炒作,回归到正常的股票波动。这说明炒概念的方法已经难以为继,投资者更加看重上市公司的真实业绩,这一点对大家的投资理念会有很大的冲击,建议大家一定要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坚持基本面研究,做好公司的股东,这样才能分享A股市场“黄金十年”的机会。(中新经纬APP)

  杨德龙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