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392家上市公司报告中的深圳经济:整体乐观,但56家企业在亏损

2019-11-08 14:5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392家上市公司报告中的深圳经济:整体乐观,但56家企业在亏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上市公司不靠行业垄断,不靠行政捏合,几乎都是在深圳本土自主创新创业发展起来,它们的发展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宏观经济如何?企业的表现最能反映出冷暖。

  11月7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深圳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9)》,报告展现了截至2018年底深圳39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发展概况、特征与竞争力水平,总结和提炼了其发展经验和规律。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表示,深圳上市公司不靠行业垄断,不靠行政捏合,几乎都是在深圳本土自主创新创业发展起来,它们的发展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

  总体而言,余凌曲将过去一年的形势总结为“乐观”,这表现在多个方面,包括上市公司的数量、总市值、研发投入、营收、税收贡献等都在高速增长。

  但同时,报告也指出,2018年深圳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比 2017年增长了32.0%,净资产增长了21.1%,但净利润只增长了6.6%,以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ROE)计算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出现明显下降。从上市公司个体来看,2018年有接近一半、175家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低于2017年;亏损企业达到了56家,占全部上市公司15.2%。 报告将这些现象总结为:经济下行压力下经营业绩普遍下滑。

  马太效应:19家公司总市值占比达3/4

  2018年,深圳上市公司数量从367家增加到392家,增加了25家。剔除股票长期停牌、截至2019年6月30日未公开年报等特殊状况的25家,报告的研究对象包括了367家深圳上市公司。

  总体而言,亮眼的表现不少。367家的市值(按2019年10月31日收盘价)达到110415亿元,同比增长39.8%;研发投入达到1082.2亿元,增长39.2%;实现营业收入53720亿元,增长32.0%;税收贡献4507.66亿元,增长16.9%。

  但净利润5859亿元,同比增长的幅度较小,仅为6.6%。

  尽管没有行业垄断,深圳的大公司仍然实力强劲。腾讯和平安的市值均超过了万亿,仅这两家的市值之和就已经占了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的39.14%;市值在1000亿元到10000亿元之间的上市公司有17家,市值之和占全部上市公司总市值的34.96%。加总可知,仅这19家公司的市值之和,就占了全部上市公司总市值的约3/4。

  100亿元市值以下的公司有276家,占深圳上市公司总数的75.20%,但市值合讲只有10955亿元,占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的9.92%。

  从营收方面来看,中国平安、中国恒大、万科、腾讯控股、招商银行、中兴通讯、比亚迪、平安银行等8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营业收入合计达到29657.23亿元,占深圳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规模的55.2%。

  从利润角度来看,“头部效应”更加显著。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腾讯控股、万科、中国恒大、平安银行、招商蛇口、工业富联、金地集团、华侨城等9家企业净利润超过100亿元,净利润合计4512.38亿元,占深圳上市公司净利润总规模的77.0%。

  “高科技+制造”底色

  从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行业企业最多,有138家,占深圳上市公司总数的35.2%,其次是工业企业93家、占比23.7%。

  材料行业也有25家上市公司,占比达6.4%。总体来看,深圳经济有着强烈的“高科技+制造”底色。

  这也带来深圳在研发投入方面亮眼的表现。367家深圳上市公司中,在2018年年报中专门披露研发费用的企业有294家,占比超过80%,说明深圳上市公司普遍重视研发投入和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这294家深圳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为1082.2亿元,平均研发强度(研发投入总额与营业收入总额之比)为2.05%。

  分行业来看,研发投入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行业。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为720.78亿元,占深圳上市公司披露总研发投入66.60%;消费行业、工业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25.01亿元、123.00亿元,分别占深圳上市公司披露总研发投入11.55%、11.37%,其他行业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均不超过5%。

  从研发投入的企业分布来看,腾讯控股和中兴通讯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工业富联、比亚迪、立讯精密、欧菲光、顺丰控股、深天马、比亚迪电子、瑞声科技、迈瑞医疗、创维集团、鹏鼎控股、海能达、欣旺达、中集集团和中广核电力等15家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研发投入在5亿元-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4家,还有92家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也在1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的明星企业华为是非上市公司,因此并未纳入该份报告中。就在11月4日,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在第七届华为欧洲创新日上介绍,2018年华为研发投入超过150亿美元,在欧盟发布的2018工业研发投资排名中,华为排名全球第五。

  这一数字接近深圳披露了数据的294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之和。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