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30家“白名单”民企CRM发债来袭:风险权重比例暂按100%执行

2018-11-09 04:02:40 21世纪经济报道

  30家“白名单”民企CRM发债来袭:风险权重比例暂按100%执行

  本报记者 辛继召 深圳报道

  11月6日,央行行长易纲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从债券、信贷、股权三个融资主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

  其中,第二支箭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易纲说,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扩大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目前已有30家民企正抓紧准备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工作。

  这30家民企,被市场人士解读为第一份利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简称“CRM”)发债的“白名单”。

  不过,对于CRM发行信用债风险计提,目前监管尚无明确规定,各家银行仍暂按照原有方式执行。

  银行密集创设CRM

  商业银行、中证信用增进等创设CRM,近期密集落地。

  其做法是,在债券发行阶段同步发售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让缓释凭证的发售与债券的发行相互配合与支持,费率一般为0.5%-2.8%。债券票面利率一般低于发行人的同期限融资成本,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创设金额一般是民企信用债发行总额的50%。

  11月8日,多家银行公布了信用风险缓释凭证预配售结果:中国银行创设“18荣盛SCP006”CRMW,信用保护期限270天,创设费率0.85%,计划创设总额2.5亿元;工商银行创设“18珠江投管SCP003”CRMW,信用保护期限270天,创设费率1.5%,计划创设总额2.5亿元;工商银行创设“18盈峰CP001”CRMW,信用保护期限365天,创设费率0.5%,计划创设总额3.5亿元。

  11月7日,中债信用增进与中国银行创设“18亨通SCP012” CRMW,信用保护期限270天,创设费率1.35%,计划创设总额2亿元。中债信用增进创设“18奥克斯CP002” CRMW,信用保护期限365天,创设费率0.5%,计划创设总额1亿元。中债信用增进与工商银行创设“18正泰SCP001”联合CRMW,信用保护期限180天,创设费率0.5%,计划创设总额1.5亿元。中债信用增进与浙商银行创设“18德力西SCP001”联合CRMW,信用保护期限270天,创设费率1.01%,计划创设总额1亿元。

  在多家银行宣布发行CRMW后,“我们也在开会,准备发行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了。”一位股份行资管部人士表示。

  央行10月22日公告,引导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随后不到两周时间,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已有10余单已发行或准备发行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涉及11家企业主体,其中10家为民营企业。

  易纲在上述采访中表示,目前,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已经开始试点运作。前不久,浙江荣盛、红狮集团、宁波富邦三家民营企业,通过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募集资金19亿元。三只债券认购倍数均超过2倍,远高于今年以来民企发行债券1.24倍的平均认购倍数。

  一位城商行资管人士表示,对于一只普通的信用债,原有交易结构不变的情况下,CRM本质上相当于给债券买了一个保险。一般来说,银行的信用明显强于省级融资担保公司,银行创设CRM,对于信用债发行肯定是有利的。“说白了,相当于投资人购买一项期权,付出一定比例期权费,享受银行的担保。”

  风险权重仍按100%计提

  目前,资管机构关心的,一是CRM发债的风险权重计提,是否仍按照信用债100%的比例;二是信用债投资利息3%的增值税税率,是否可能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对于CRM发行信用债风险计提,目前监管尚无明确规定,各家银行仍暂按照原有方式执行。

  一位华南股份行衍生品投资人士表示,CRM发债的风险计提,不同科目不太一样,看各家机构的做法。

  一位华东地区银行CRM团队人士表示,目前监管对于CRM对应的信用债风险计提没有明确规定,可能要先观察运营一段时间再决定。当前的做法是,对于资产创设端的银行等机构,仍按照信用债100%计提风险权重。投资人端,各家银行情况不一,有的占用同业额度,有的按照普通信用债计算风险权重,但一般都仍按照100%计提风险权重。

  “这个比例现在还没明确,按道理应该是100%,不过为了扶持民企发债,有可能会降低。”一位银行资管部负责人表示。

  对银行而言,CRM发债利率较低,风险计提按照100%的比例,则可能影响其表内外资产的收益率。

  一位华南券商的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如果A银行卖CRM给B银行,最后的结果与信用债一样,买卖双方都按照100%比例计提风险权重,对银行的压力在于,银行作为信用债主承销人卖CRM,承销收入按照手续费计算;CRM有两种计算方式,一是计入表内生息资产,二是计入表外。如果按照表内生息资产,目前CRM发行利率太低,影响息差;如果计在表外,也会影响加权风险资产收益率。

  不过,另一债券委外投资人士表示,30家CRM发债“白名单”是政策的监管方向,不能简单按照市场利率价格计算收益。

  缓解民企流动性危机

  CRM相当于金融机构给民企信用债进行了强担保,此类债券的发行受到市场欢迎。

  “CRM发行后,已经有几家发行和投资机构找过来,要求合作发行这类产品。”一位城商行资管人士表示。

  上述债券委外人士表示,从债券投资组合的角度,新增债券由于CRM为民企债券强增信,银行投资信用债的风控这一关就很容易过了,投资经理也敢投信用债了。存量债券方面,信用债安全边际提高了,“365天期限的CRMW,低于这一期限的短融至少是可以投资的。会激发一些机构去投资民企信用债。如此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暂时解决因为银行抽贷、信用债发行困难导致资金链接不上的问题,民企信用债的流动性危急就缓解了。”

  “现阶段目的很明确,就是银行等出钱,让一些国有机构为民企增信,渡过当前流动性危机。”一位债券投资人士表示。

  对于CRM的未来,一位城商行资管人士认为:“银行当前是为了响应监管的号召,先把事情做了。CRM后期的发展、规模很难说,要看实际的发展情况。”

  上述债券委外人士表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发挥政策的杠杆效应,解决民企当前的流动性困局。流动性风险过去后,企业仍然要根据自己的资产负债情况“该还债的还债、该卖资产的卖资产”。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