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牛肉重返中国之后,法国渴望进一步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

2018-11-09 07:41:38 澎湃新闻

  牛肉重返中国之后,法国渴望进一步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

  法国牛肉时隔17年后重返中国市场。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次日,不少参会者纷纷来到食品和农产品展区品尝刚刚运抵上海的法国牛肉。

  法国农业部部长迪迪埃·纪尧姆(Didier Guillaume)、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法国肉类协会代表等法方人士出席了仪式,庆祝法国牛肉重返中国市场。

  “法国牛肉在世界上有良好的声誉,”纪尧姆部长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现在市场大门已经打开,法国农业企业回应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时候到了。”

  在食品和农产品展区现场,纪尧姆向现场记者表达了自己对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的期待。他表示,法国政府希望,恢复牛肉出口将为猪肉、禽肉、加工猪肉等其他农产品开辟道路,并进一步深化中法两国在农业领域的贸易联系。

  历届法国政府争取牛肉重返中国

  “今天,法国牛肉能运抵上海,作为法国政府的代表,我非常高兴。”纪尧姆在发布会后的采访中向记者表示。

  2000年10月,欧洲爆发疯牛病疫情。为防止疯牛病传入,中国政府自2001年3月起禁止从欧盟成员国进口牛肉、牛内脏等产品,禁令涉及英国、爱尔兰、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

  历届法国政府一直在争取法国牛肉重返中国。今年1月,在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期间,两国发表了《中法联合声明》。声明称,双方均高度重视法国牛肉对华出口的检验检疫问题,牛肉对华出口将成为未来6个月双边农业合作的重点,两国将为实现贸易和保障安全共同作出努力。

  法国总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在今年六月访华时,中法两国政府达成协议,解禁法国对华牛肉出口,并从7月13日开始生效。这使得法国成为继爱尔兰、荷兰和丹麦之后,第四个被中国解除牛肉禁令的欧盟国家。

  根据法国驻沪领事馆提供的资料,法国目前是全球第八大牛肉生产国,2017年牛肉产量为150万吨,其中16%用于出口。由于时间仓促,目前还只有两家法国企业获得了中国市场的准入资格,它们是欧洲第一大牛肉集团Bigard,以及Terrena合作社集团下属的Elivia公司。此外,还有五家法国农业企业已通过中国政府的评审,等待完成准入程序。

  近年来,随着中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中国消费者对牛肉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根据中国农业农村部的数据,今年1-8月,中国进口牛肉63.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40.1%。同时,法国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均年消费6.6公斤的牛肉,而法国人均年牛肉消费量达到22公斤,这也显示出中国牛肉市场尚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渴望进一步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

  纪尧姆向现场记者表示,下一步,法国政府希望,中法两国可以沿着由牛肉开辟出来的道路继续扩大农产品贸易,进一步向中国出口法国的猪肉、禽肉、加工猪肉等。

  对法国而言,对华农产品出口是此次参加进博会关注的重点议题之一。欧盟是世界上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和出口地区,而在欧盟内部,法国的农业规模较大,产业链较为完整。在欧盟的对外经贸谈判中,法国往往对农业方面有些特殊关注。

  法国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此前在法国参加进博会情况介绍会上表示,纪尧姆部长在华期间,会与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举行会晤,两国农业部长将共同主持两国农业事务混合委员会的会议,探讨包括培训在内的各项农业领域合作事宜。此外,黎想大使还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葡萄酒进口来源国,法国也十分关注葡萄酒和其他酒类产品的对华出口。

  除了农产品贸易,法国大使黎想在此前的法国参加进博会情况介绍会上表示,法国此次参展突出的主题之一便是法国经济的活力和多元性。

  据法国展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法国国内七个大区均在法国国家馆内参展,它们都具有较长的对华交往历史,其中不少大区还与中国的省级行政区建立了友好关系。

  法国驻华使馆商务投资参赞范迪博此前介绍了法国国家馆的基本情况。他介绍说,前来进博会参展的七个法国大区分别为上法兰西(以下简称上法大区)、新阿基坦、马赛福斯港、巴黎大区、奥克西塔尼、南法-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法属波利尼西亚。

  其中一些地区在法国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上法兰西大区是法国经济的强大引擎,不仅拥有非常深厚的工业传统,而且具有多元化的组成结构。巴黎大区则是法国本土13个行政大区之一,是欧洲最重要的经济大区。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