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央视财经评论:扩大进口如何买得更多更好?

2018-11-09 07:53:01 央视财经微信号

  央视财经评论丨扩大进口,如何买得更多更好?

  中国海关总署11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前10个月进口增速大超预期,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5%;其中,10月份,我国进口1.26万亿元,增长了26.3%。正在上海举办的进博会,为期三天的对接会,8000平米的现场,300多张洽谈桌,平均每几分钟就达成一项合作。各国企业看重的除了中国巨大的市场,还有持续开放的跨境贸易环境。

  扩大开放的利好措施不断落地,进口结构发生了哪些变化?进博会大订单频现,扩大进口,如何买得更多更好?11月8日晚,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和财经评论员万喆,做客《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深度解析。

  进口增速超预期变化在哪里?

  张建平:外贸增长超预期进口好于出口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张建平:进口之所以今年表现这么亮丽,首先是得益于国内的市场需求,无论是对于资源、能源的需求,还是对于资本品的需求包括零部件关键设备,另外还有对于消费品的需求,都是一个蓬勃上涨的势头。第二,就是政策的引导和鼓励,采取了优进优出的贸易政策,满足国内的需求、加大支持进口的力度,这次的进口博览会也是非常明显的举措。第三,贸易便利化的改革措施,这几年都在不断地推进,尤其在自由贸易实验区当中,落实贸易便利化的各项政策,不仅减税降费,而且让贸易的环节效率更高。

  万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成效显著

  财经评论员 万喆:今年以来,扩大开放成效显著。一方面,中国整个消费都在升级,包括对服务的需求,也都是在升级扩大。过去进口商品的消费,在整个消费里的占比还是比较低的,比不上一些发达国家。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经济发展的时间比他们短,另一方面,是因为有些关税壁垒比较高,造成进口商品的成本高、价格高。现在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降低关税,减少壁垒手续使其便利化,另外增加了物流的配套等,所以,近几个月来出现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的现象,也说明国内的整个消费,以及市场需求是强劲的,政策实际上是顺应了我们的市场需求。

  大订单频现进博会 改变了什么?

  张建平:进博会将成为扩大进口的新平台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张建平: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扩大进口的新平台,也会变成新机制。以后我们每年都会举办,一年年把它办下去,就会发现这个平台上,中国可以把全世界最好的商品,包括高技术产品、大型成套设备、老百姓喜欢的消费品,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采购过来,通过进口满足国内的庞大市场需求。第一,我们要最新的产品,最新的设计来这里参展;第二,要技术含量高,能够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的产品,比如智能制造、各种功能的机器人等。这样的平台未来一定会产生非常大的集中采购量,也能够让世界各国之间通过展示,扩大世界的贸易,既造福中国,也会让世界受益。

  万喆:不一般的平台显现不一般的担当

  财经评论员 万喆:这一次的进口博览会,是一个不一般的博览会、不一般的平台,更体现了中国不一般的担当。我们从全球化当中受益了,我们也希望用这种经验和大家一起分享。中国这一次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使得在全球贸易链当中,比较弱势的国家的产品,得到了很好的展示。不但我们可以进口需要的商品,另外其他的国家互相之间的进出口交易也会增多,实际上是在整体做大蛋糕,使得全世界都互相关注、增强了解,这真是非常了不起的担当。

  扩大进口我们应该怎么买?

  张建平:拓展进口的多元化渠道满足需求造福世界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张建平:中国现在正在从世界的工厂走向世界的市场。我们扩大进口,既能满足我们自己庞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也会造福世界。我们会为世界很多国家创造就业、提供发展的机会。下一步,中国会利用好进口博览会的平台,同时结合我们的市场,通过集中采购平行进口,包括跨境电商的进口等多元化的结构方式,使得外贸的发展更加均衡。

  万喆:进得更多是为了买得更好

  财经评论员 万喆:如今中国经济的发展要对表高质量,消费也是如此。扩大进口会对我们的产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吗?实际上我觉得不会,当市场上竞争越多,选择越多,消费者就会觉得越满意,才会产生消费升级,而且也能产生产业升级,扩大对外开放,实际上是进一步使得我们的市场增加活力,选择更多的同时,消费品的质量也会变的更好。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