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回3.5%下方 市场情绪隐含降息预期

2018-11-09 07:5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回3.5%下方 市场情绪隐含降息预期

  本报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时隔三个月,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重新回到了3.5%下方。

  11月1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上一交易日的3.51%下行2BP至3.49%,而最近一次该期限债券在这一利率水平(3.5%)之下,是在8月初。11月2日(上周五),受风险偏好和外部美元变动影响,10年国债收益率突然上行6BP至3.55%,但最近两个交易日则逐步下行,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1月8日发稿时,利率落在3.48%的水平。

  最近这波债券小牛市,始于9月下旬。

  9月20日,10年国债收益率达到3.7%的近半年高点。此后,由于国内经济金融数据持续下行、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海内外股市普跌、中国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影响,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了近20B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数位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上周出现的国债收益率突然逆转的情况,并不会改变走势。短期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多种因素的干扰下震荡,但将在2019年迎来下行空间。

  中信证券维持年内3.4%-3.6%利率中枢的预判。其首席宏观分析师明明对记者预测称,明年利率“先下后上, 低点可能在3%-3.2%”。

  而在兴业证券分析师徐寒飞看来,此轮行情里,市场的行为,已经隐含了对央行的降息预期。

  所谓隐含预期是指,市场预计,央行接下来会降息。因此在做配置的时候,会把这种预期考虑进去,导致收益率下行。

  “隐含一次降息预期”

  “(这轮行情走)下行了20-30BP,隐含了一次降息(预期)。”11月8日,徐寒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数天前,他在兴业银行资金中心成立15周年同业交流会上表示:“当市场利率跌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水平,这是一个不太寻常的信号,说明从实体经济到金融机构都已经产生了降息预期。”

  今年3月22日,央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时,将7天期逆回购利率上调5BP至2.55%。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代表市场利率的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一直位于逆回购利率上方,在临近季末交易日时,差值更大。

  而从7月份开始,出现市场利率低于政策利率的情况。例如,7月5日,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为2.51%,较政策利率低了4BP;8月初和9月初,这种情况再次出现,且持续4-8个交易日不等。11月8日,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报2.54%,再度低于政策利率。

  “不少投资者确实认为接下来会降息。”北京某股份行资管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近几个月经济基本面承压,外部因素不确定性增强,市场预期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将由降准延展至降息。”

  实际上,这种信号有迹可循。

  10月1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演讲时称,“贸易摩擦给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巨大”、“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还有相当的空间,包括利率、准备金率以及货币条件等”的表述,即给市场留下了遐想的空间。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随后发表评论称,此次讲话使得“降息”成为2019年货币政策备选项的概率在进一步增大。该团队预测,未来一年,央行将会降准及非对称降息,而且可能不止一次。

  10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出现了“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表述。在市场人士看来,这进一步提高了降息的概率。

  短期继续震荡

  11月初债市收益率的突然反弹,让投资者颇为担忧债市风向是否逆转。

  “上周四(11月1日)开了民企座谈会后,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诱发了债市抛压,所以第二天收益率突然跳升。”11月8日,北京某大型券商固收部投资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但随后几天“股债跷跷板”效应再次显现,在市场风险偏好回落的带动下,利率下行,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48%左右的水平。

  “目前央行在资金面上控制得比较平稳,大家比较关注的主要还是基本面和中美贸易摩擦。”北京某证券公司固收分析师对记者称 ,“如果政治局会议定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后,转向用基建拉动,对债市就是很大的利空;而如果贸易战缓和,之前的悲观预期会被修复,风险偏好也会回归,利空债市。”

  中信证券昨日研报称,在政治局会议确认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后,并不意味着基建托底箭在弦上。原因在于:基建(拉动经济)仍是托底之策,且面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时间方面,按照往年经验,基建开工在11月下旬一般较少;空间上,当前妨碍基建的关键在于配套资金的掣肘——资管新规下,银行表外新增配置高收益资产的产品发行上仍有难度,包括针对城投公司的非标与中低等级城投债。

  但中信证券提醒称,经过此次政治局会议对稳经济的加深定调,可以明确的一点是经济下行的空间已经被压缩,在基本面下行的边际博弈上需要提高警惕,建议适当上修对基本面的悲观预期。

  “目前市场多空交织,看多的人主要认为经济基本面还将继续下行;看空的人主要认为贸易战有望缓和,股市随着政策性利好反弹,风险偏好回升,压制无风险资产利率下行。”前述券商固收部投资经理说,“现阶段我们主要在观望,短期内下行空间可能不会太大,继续震荡,但明年应该还会往下走。”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