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元渐显疲态 新兴市场压力缓解

2018-11-09 09:07:14 中国证券报

  美元渐显疲态 新兴市场压力缓解

  昝秀丽

  由于本次美国中期选举产生了“分裂国会”(民主党夺得众议院控制权,共和党维持参议院多数席位),市场预期美国目前不太可能出台重大财政政策提振经济,减少财政刺激的前景也将减轻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压力,美国当地时间11月7日美元指数应声跳水,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33%收于95.9955。

  美元的疲软令新兴市场松了一口气,新兴市场股汇反弹。虽然政策变数短线拉低美元,但多家机构预期,美元指数跌势不会持久。

  政策变数拉低美指

  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财政刺激计划和强劲的经济数据迫使美联储发出加息信号,美元指数自今年4月17日以来持续走高,成为全球外汇市场赢家,但近期美元指数涨势或因政策变数而调头向下。

  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Jameel Ahmad称,本周以来,美元兑主要货币逐步小幅走低,这与市场预期有关,即民主党影响力上升或将对特朗普继续推进美国优先政策造成立法障碍。

  荷兰合作银行驻伦敦外汇策略师Piotr Matys表示,鉴于此次共和党在众议院选举中的失利,越来越多的机构和投资者认为,对特朗普政府来说,再次出台刺激经济增长措施的空间将非常有限,这将推低美元。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中期选举结果可能会使进一步减税措施受到抑制,这意味着从长期来看,美联储将需要减少加息,并将对美元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中长期来看,美元跌势或难持久。苏格兰皇家银行子公司NatWest Markets汇市策略负责人Mansur Mohi-Uddin表示,判断美元是否已触及峰值,考虑首要的因素是美联储加息周期的结束。鉴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2019年加息3或4次,美元指数在美联储没有完成加息周期之前,尚未触及峰值。SeekingAlpha分析师Sankalp Soni也称,当前做空美元太风险,目前美国经济数据仍然强劲,且支持美联储加息,从而也将进一步推升美元。

  新兴市场暂“坐收渔利”

  本轮加息周期开始之后,美元指数涨势凌厉,外部融资需求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首当其冲遭遇重创。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墨西哥、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均在美元升值压力下,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和资金外流。股市同样也不乐观,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东南亚股市,东欧的匈牙利、捷克和南美的巴西等国家的股市都出现持续下跌,这与美元走强导致的资金外流不无关系。而近期美元的疲软正在助力新兴市场汇市和股市反弹。

  本周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出现反弹,其中11月7日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后,美元兑南非兰特跌1.31%,美元兑印尼盾跌1.34%,美元兑巴西雷亚尔跌0.79%。

  股市方面,摩根士丹利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涨0.58%。11月8日,印尼雅加达综指上涨0.62%,韩国综合指数上涨0.67%。印度孟买30指数11月7日上涨0.7%。

  对此,Marketwatch专栏文章指出,美元贬值可以减轻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债务负担,展望2019年,尽管地缘和贸易问题有可能像今年一样造成压力,但有理由对新兴市场基本面保持乐观。政策层面,有分析指出,分裂的国会或将降低贸易紧张局势,可让特朗普对商业友好的政策得到延续,而对他一些激进的做法,如贸易问题形成制约,利好新兴市场。摩根士丹利此前也表示,新兴市场货币估值“便宜”,并受美元可能下跌的支撑,青睐俄罗斯卢布和阿根廷比索等,因美元疲软,新兴市场货币料在2019年表现更好。

  眼下,市场目光转向美联储即将公布的11月份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但市场将密切关注政策声明中的措辞,同时普遍预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12月加息,这将是今年的第四次加息,因美国经济基本面仍强劲。不过考虑到12月加息的预期已基本被市场消化,市场预期此次加息对美元的支撑作用以及对新兴市场的影响有限。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