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百般滋味“双十一”:揭秘电商主播镜头之后

2018-11-09 21:48:14 中国新闻网

  【解说】提到主播,你能想到什么?是坐在镜头前聊天就能月入过万的轻松职业,还是游戏解说、才艺表演的娱乐生活?不少人都曾羡慕过主播的光鲜靓丽。可是,每天连续工作8小时,一天连续推销几十件商品,换近百套服装,如果说这也是主播的生活,你还会羡慕么?

  【转场】

  小标题一:关键字 辛苦

  【同期】电商主播 刘伊鹤

  淘宝主播是一份不下班的工作。一个月基本上就来大姨妈的那天会休息一天,如果要是没有伤病、没有活动,没有意外情况的话就是没有休息日。

  【解说】累,没有休息时间。这是新人电商主播刘伊鹤对这份工作最直接的感受。入行四个月,为了迎接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双十一”,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错峰直播,争取在别人没上线的时候能够给自己积累新粉丝。

  【现场声】接下来呢就是今天彩妆的打造。

  【解说】新人主播争分夺秒给自己积累人气,一些 “老”主播也并不轻松。有着几十万粉丝的刘淼是服装类主播,她每天要换近百套衣服,晚上10点下播后,几乎都说不出话来。

  【同期】电商主播 刘淼

  每天播的比较久,基本都播8个小时,现在嗓子应该就是长结节,可能要动手术,动手术要休息比较久,就没有去做手术。

  【转场】

  小标题二:关键字 变化

  【解说】和往年相比,2018年的“双十一”有着更多的变化。经历了不止一次“双十一”洗礼的刘淼发现,今年电商在服饰销售方式上有了优化,消费者不需要积攒到“双十一”当天下单,销售衣服的款式和数量都有了增长。

  【同期】电商主播 刘淼

  去年我们服装类主播做的预热,去年应该是从1号就一直在预热。今年我们播供应链,每天是不同的供应链,供应链直播就相当于每天都在销售,每天播也是不同的款。

  【解说】主播刘伊鹤最大的感受是中国的消费者变得更理性了。

  【同期】电商主播 刘伊鹤

  大家越来越趋于理性,寻求性价比了,现在的中国消费者很像一个年轻的姑娘,从开始只买便宜的,到后来买贵的,到后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这个是一个进化的过程。

  【转场】

  小标题三:关键字 期待

  【解说】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工作已经占据刘伊鹤几乎所有时间。睁眼上直播,下播后学习介绍新商品,维护粉丝关系。每天超负荷工作是她的常态。虽然目前的收入还不高,但她希望这次能把握住“双十一”带来的巨大流量,实现粉丝量的飞跃;

  【同期】电商主播 刘伊鹤

  (目前月收入)三位数,小三位。现在的“双十一”对我来说是一个转折点,如果要是做好的话,说不定以后会越来越好,这次的“双十一”肯定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

  【解说】月入已经几万的刘淼则想挑战自己去年的销售记录,在主播的这份工作上有所突破。

  【同期】电商主播 刘淼

  我以前是做专业模特的,因为我大学没毕业,我就觉得我好像除了做模特以外,什么都做不了。今年的“双十一”对我来说,我想突破自己,想体验出自己的价值。

  【转场】

  【解说】同刘伊鹤和刘淼一样,网络电商正在悄然改变着无数人的生活。从十年前的电商首次开启“双十一”购物节,当年达到0.52亿元的销售额,到2014年571亿,再到 2017年1682亿的销售额。“双十一”销售的商品也从最简单的消费品,到今天涵盖百货、生鲜、旅游、影视服务等涵盖全方位业务的生态链;从早期仅江浙沪包邮到现在全国物流行业甚至于跨境电商的兴盛,这十年的“双十一”也见证了我们社会的变化。

  十年间,我们曾讨伐过电商虚假折扣的恶行,吐槽过物流缓慢、快递爆仓的窘境,但是伴随着每一个“痛点”的出现,在后来的几年,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这些不足被逐渐改进。2018年的双十一又将到来,和十年前相比,你发现了双十一怎样的变化呢?留言告诉大家吧!

  单璐 北京报道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