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选对股票却难赚钱 民生加银旗下高换手率基金发生了什么?

2019-11-09 12:57:53 经济观察报

  选对股票却难赚钱 民生加银旗下高换手率基金发生了什么?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随着公募基金2019年3季报披露落幕,各类型产品业绩榜单一一呈现在市场面前。

  尽管第三季度A股表现较为疲软,上证指数在第三季度下跌2.47%,不过拉长时间看,前三季度上证综指涨幅16.49%,而在期间基金公司赚钱效应显著,尤其是权益类产品,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发现,超过85%的主动权益类产品平均回报率均超过同期上证综指。

  不过,仍有部分基金在整体上涨空间下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盈利,在权益类业绩排名中处于垫底水平。

  数据显示,民生加银基金旗下部分权益类产品前三季度处于亏损状态。

  2852.28%的换手率

  根据Wind数据显示,民生加银精选、民生加银新动力两只产品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5.27%和-0.75%。

  从民生加银精选和民生加银新动力两只产品换手率对比发现,两只产品的重仓持股重合度较高,不过换手率却相差甚远。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民生加银精选的换手率高达2852.28%,而民生加银新动力基金的换手率则仅为99.12%。

  基金换手率是作为衡量基金持有证券平均时间的长短和投资交易频率的参数,也是考察基金投资运作风格的重要指标。换手率表明在一定区间内(通常为半年或一年),投资组合中买卖的比例。

  例如,年换手率为100%意味着基金经理在一年内将投资组合整体更换了一遍,而换手率为3600%,相当于一年内将基金资产全部持仓换36遍,相当于平均每10天换一遍。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加银精选的超高换手率使得该产品上半年的交易费用亦高达505万元,这相较于其1.16亿元的产品规模,管理费用占比就高达4.35%。“如果基金的换手率高,说明基金经理操作频繁,基金经理比较看好某个行业或主题的短期收益,换手率较低则说明基金经理注重长期价值投资,短期博弈并不是其投资风格,不过如果基金经理的换手率时高时低,或者管理的几只产品有的高有的低,说明投资风格不稳定,不过这么高的换手率在业内并不常见。”沪上一家公募机构权益类基金经理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错失行情

  事实上,从两只产品的持股来看,民生加银精选在今年三季度的十大重仓分别为工商银行、贵州茅台、光大银行、中信证券、南京银行、歌尔股份、兴业银行、华泰证券、中国银行和海油工程,鉴于该基金换手率高的情况,其十大重仓仅参考三季度以来的表现。但记者注意到,上述十大重仓股三季度以来均呈现较大涨幅,其中歌尔股份三季度以来上涨124.07%,第二大重仓股贵州茅台涨幅22.09%。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仅3只个股有不同程度下跌,按重仓比例排序分别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行。

  此外,记者统计显示,民生加银精选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为45.65%。然而在三季度以来这些重仓个股涨幅明显的情况下,基金净值却未见明显上扬。

  “由于信息披露时点,该基金经理有可能是在三季度末才将重仓股调整完毕,如果是这样就享受不到三季度以来的持股涨幅带来的业绩了。”北京一家券商基金产品分析人士分析表示,“除非一些股票能够拿满三季度,才有可能出现。”

  记者往前回溯,该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时所持有的重仓股发现,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十大重仓中仍有5只处于上涨趋势,其中立讯精密三季度以来上涨80.72%,顺丰控股上涨15.72%。下跌的个股中,华泰证券跌幅最为严重,下跌了18.26%,中国银河跌8.00%,中国石化跌7.26%,中信证券跌3.14%。“十大重仓股均有明显上涨,但因为来回调仓使得基金净值并未有明显回升的话,说明基金在调仓的过程中,将接下来涨幅比较大的个股调掉了,从而错过了行情。”上述分析人士认为。

  经济观察报记者发现,民生加银精选、民生加银新动力两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均为黄一明。

  根据公开信息,黄一明2007年进入公募基金行业,从研究员开始,先后就职于交银施罗德基金、平安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和华商基金等。2013年5月,黄一明开始在民生加银担任基金经理,2017年3月31日卸任全部产品。同年5月转战华商基金,仅7个多月后,黄一明离任,后又回到了民生加银基金。

  根据Wind统计,黄一明投资经理年限超过5年,历任管理基金数量7只,目前管理基金数量2只。

  从业绩来看,在黄一明在过往管理基金中有过辉煌时刻。最初在民生加银时期,其2013年至2017年管理民生加银品牌蓝筹混合和民生加银城镇化混合时,两只基金在其任职期间回报均超过了100%。尤其在2015年和2016年期间,市场经历较为极端行情,而黄一明管理的这两只产品均表现不俗。

  但再次回归民生加银后,民生加银精选、民生加银新动力两只产品,其任职回报分别为-18.00%和-9.19%,年化回报分别为-16.12%和-9.19%,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分别为 667/667,1783/1785。

  数据显示,黄一明过往管理的部分基金存在超高的换手率,其中换手率最高者达3600%。

  而对于该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以及公司投委会对高换手率现象的看法等相关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民生加银基金未对记者进行回复。

  截至11月6日,民生加银精选基金的净值仍在1元以下,最新净值为0.8980元,今年以来该基金亏损5.37%,同期沪深300涨幅32.36%,同类基金平均涨幅38.89%,在全部720只同类基金中垫底,排名第720名。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