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多重政策利好叠加!两大数据透露这些重要信号

2018-11-10 08:22:59 央视财经

  多重政策利好叠加!两大数据透露这些重要信号

  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发布了2018年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2%;PPI同比上涨3.3%,环比上涨0.4%。当中,CPI结束了自今年5月以来连续4个月的上升;而PPI则是创下7个月内的新低。

  CPI为何结束之前的连续上升?如何看待PPI新低?9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颜色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深入解析。

  CPI为何终止四连升

  颜色:10月食品价格显著下滑拉低CPI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 颜色:10月份主要非食品价格都比较平稳,食品的价格环比甚至有所回落,其中几个主要的商品比如说蔬菜、蛋和肉的价格都有回落。之前极端天气推高菜价这样一些因素现在都不存在了,价格也就恢复正常。

  王冠:食品价格涨势趋缓CPI仍有回落空间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一方面夏季相对极端的天气过去了,冬储菜也逐步上市了,物流方面大家经常能在高速收费站看到农产品直通车,所以整体上,老百姓的菜篮子价格是实现了进一步的平稳,包括鸡蛋,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价格也在下降。如果说CPI仍然有回落空间,我认为主要在于10月的汽柴油价格,环比和同比都有比较大的涨幅,但最近下行却十分明显,甚至是可能出现拐点,那么后期随着油价变化,CPI也会随之受到影响。

  颜色:全年CPI温和上涨 总体可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 颜色: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来看,CPI在2%—3%之间都是比较舒服的一个区间。事实上它并不是越低越好。2—3%之间有一个术语叫做温和通胀,这对于政策和投资的需求都是非常好的区间,未来我认为保持在这一区间的概率是非常大的,也会给我们的政策制定创造很好的条件。

  PPI创7个月新低 说明什么?

  颜色:PPI有望保持大体稳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 颜色:PPI的回落,其实是反映了前一段时间由于复杂的国内和国际环境,我们基建的投资需求、民营企业投资动力都相对不足,有待进一步挖掘。另外要认识到一点,PPI有一个基数效应,就是去年PPI基数较高,这种效应会使得后面一段时间PPI走低,但这个值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总体来说,今年有望保持大体稳定。

  王冠:PPI走势平稳油价会成为重要变量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2017年PPI达到6.3%,确实是比较高的一个值了,所以今年以来的PPI整个走势是比较稳健和温和的。而油价则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今天国际主要财经媒体都报道了沙特的智库正在研究退出OPEC的可能性,这是非常罕见的表态,如果这种可能真的从智库的研究变成实际的举措,肯定会给国际油价带来重大冲击,而我们作为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也势必会受到影响。

  如何从价格运行前瞻经济走势?

  颜色:近期政策陆续出台 市场信心显著增强 有望开启增长新周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 颜色:前段时间大家很关心我们营商环境排名的大幅提升,其实还有一个重要指标,那就是我们的市场规模排到了第一位,这是我们对经济中长期趋势非常有信心的主要原因。10月份的CPI和PPI,事实上处在一个非常舒服的周期,这为我们接下来宏观经济政策留出了非常好的空间。接下来从短期政策上来说,积极的财政政策会更积极;货币政策正在结构性去杠杆,我们会更注重细节性调整;我们在营商环境的优化上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接下来会更注重在各地的落实,包括贷款、推动对民营企业平等对待等各方面,都有望拉动投资,催生经济发展动能。

  王冠:内需旺盛成为经济基本面有力支撑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今天看到一则日本经济新闻,日本北海道今年螃蟹价格上涨,最重要的因素是来自中国的网购形成的有力支撑。另一则消息,是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在介绍今年“双十一”情况时透露,初步预计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8.7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5%;预计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4.1亿件,比去年增长23.9%。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内需,是经济基本面的有力支撑,这里的基本面甚至不只是国内,还有全球。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