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车险遭遇最严监管!险企“报行不一”将受重罚

2018-11-10 19:00:19 券商中国

  车险遭遇最严监管!险企"报行不一"将受重罚,一经发现即罚车险停售3个月

  严厉的监管措施,正瞄准暗流涌动的车险市场。

  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银保监会要求财险业严格执行和落实车险“报行合一”,必要时将对“报行不一致”的险企采取处罚措施。首次发现公司报行不一致,将暂停中支公司商业车险销售3个月;同一公司两次被发现不一致,则将暂停省分公司商业车险销售3个月。相关监管措施被认为处罚力度较大。

  车险“报行合一”及行业手续费自律约定自8月份开始实施,多位财险公司人士称,自律约定如今已成空谈。“市场仅稳定了一个月,9月份大家手续费纷纷突破约定。”某财险公司人士无奈表示。

  今年强调手续费指标的“报行合一”,被认为是商车费改进程中的重要举措。监管层要求财险行业全面理解“报行合一”的目的,大公司需要作出表率。

  发现“报行不一”,罚停售车险3个月

  中小财险公司工作会议近日召开,车险“报行合一”是会议议题之一。银保监会相关人士在会上表示,“报行合一”相关要求要执行和落实到位,必要时将追责。

  具体为,若发现有公司“报行不一致”,将停止该地区相应中支公司车险销售3个月,公司要对所在地区主要负责人追责;若同一公司第二次被发现,将暂停该公司相应省公司车险销售3个月,公司要对省公司主要负责人追责。

  据多位财险公司人士称,8月份实施“报行合一”以来,行业的手续费自律约定仅维持了一个月,9月份各家都按耐不住纷纷打破约定。

  而此前两家打破自律约定的公司,可能面临省级分公司被罚以及相关责任人被罚。

  财险人士分析认为,暂停销售车险产品3个月,处罚力度较大,特别是省级分公司层面。首先,停售处罚的影响,要比罚款更大;同时,省级机构的业务面广,特别是大型险企,月度保费可能在亿元级别,车险占到七成,可能直接影响到每月几千万元的保费收入;另外,车险业务被暂停3个月,对于后续业务会有直接影响。

  上述处罚主要针对商业车险。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车险手续费竞争已经从商业车险蔓延到交强险。

  “报行合一”自始至终都是监管要求

  所谓“报行合一”, 并非监管制度的创新,自始至终都是监管的长期要求。一位有过监管经历的中小财险公司高管对记者说,其实“报行合一”多年前就已实行了,今年的重点是手续费细分指标要求更多了。

  今年6月底,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报送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且实际执行的手续费率要与上报给监管部门的一致。

  其中,手续费包括险企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营销员)支付的所有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同时,今年开始要求险企上报的内容须有总精算师和车险负责人签字,通过责任到人,加强“报行合一”的约束效果。

  另外,7月以来,大型保险公司呼吁行业实施车险手续费自律,并重新约定了新的较低手续费率,并从8月1日起逐步实行,也被认为是今年“报行合一”的一部分。各保险公司手续费上限按照公司情况共分为七档。其中,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等大公司为一档,手续费率上限原则上定为旧车20%、新车25%;其他公司手续费上限分为六档,基于不同公司在获客能力方面存在差异的客观情况,允许中小公司适当上浮,旧车手续费上限区间在21%~28%,新车手续费上限区间在26%~30%。

  监管要求“大公司作出表率”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同时强调,各家险企对于坚决执行“报行合一”的思想要统一,全面理解报行一致的目的,大公司要作出表率。

  车险是财险行业的主要险种,保费规模在财险业中占比七成以上,但长期以来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各家险企之间的竞争,主要是手续费竞争。即,给销售人员和渠道的费用率越高,就越利于规模做大。车险费率市场化进程开启以来,手续费无序竞争越发严重,部分公司把赔付率下降带来的改革红利异化为竞争的本钱,导致车险费用居高不下,个别地区部分险企的费用率已超过六成。

  而车险费用率畸高,除了让各家险企承保利润下滑外,今年以来还明显增加了险企的税负成本,拖累了净利润——由于手续费率超过15%,超过税前扣除范围,超出部分需要进行纳税调增,财险公司所得税增加,“吃掉了”盈利,税后净利润增幅远不及税前的营业利润。

  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记者根据上市险企中报数据测算发现,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大地保险4家上市系财险公司的所得税,平均增幅达到82.9%,远高于税前利润平均12%的增幅。用“所得税除以税前利润”计算出来的有效税率,这4家险企最低在28%,高者则超过50%。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