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防止“羊毛党”,电商准确信息很重要

2019-11-11 15:37:5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就在这个意义上,我从来不把安逸和快乐看作生活目的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的理想。—— 爱因斯坦

  今日热点:

  今天有两条新闻谈到“双11”购物节。“双11”和“618”,成为中国消费者的节日,是中国居民消费发展的标志性事件;由于增加进口商品,其世界意义也开始显现。每到“双11”都有新鲜事出现。今年,电商平台开始卖房。中国的消费类电子商务有望向全品类发展,一个崭新的综合性商业模式正在逐步成熟。另一条新闻是“薅羊毛”纠纷,系商品和服务信息不准确造成的。它从反面说明,打造综合性商业模式,电商平台和电商经营者都要把发布准确信息作为经营的头等大事来抓。

  【给钱又给地,多省份出手稳猪价 】

  来源:中新经纬

  近三个月,多省份相继出台稳猪价、稳生猪生产措施,密集发力,猪肉价格出现了积极变化。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11月1日-7日(第45周),猪肉每公斤价格为51.36元,较10月28日-11月1日(第44周)每公斤价格减少1.2元,这是自今年8月底以来,猪价首次出现环比下降。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8月份以来,已有近20个省份相继出台稳定恢复生猪生产的具体方案,涉及生猪养殖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支持、金融支持、用地支持、运输支持、养殖补贴等。抑制猪肉价格继续上涨有三个利好消息:猪价高企对需求已产生明显抑制作用,消费者开始调整菜谱,转而选择其他肉类;全国生猪产能呈现恢复迹象,当前猪肉价格上涨不具备可持续性;猪肉进口和牛肉进口均显著增加,在政策利好、疫情稳定以及行情带动下,后期猪肉价格涨幅将会回落。

  点评:民以食为天,是《点石成金》提到的次数最多的俗语之一。不言而喻,饮食对民众生活具有决定性作用。近期,猪肉价格上涨向我们提出了另一个问题:猪肉不仅关乎民众的餐桌,也影响宏观经济变化。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8%,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CPI同比只上涨约1.3%。如果猪肉没涨价,那就意味着物价处于低水平。那么,控制物价的措施不只是货币政策,还应包括猪肉供应政策。目前,世界一些国家进入负利率时代,是过度运用货币政策调节宏观经济的结果,指望通过无限制地发行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只是一厢情愿。中国的宏观经济措施则表明,刺激经济增长,不能只靠货币政策,结构性政策同样重要。关于中国的猪肉价格趋势,未来猪肉产能逐步恢复,进口增加,消费替代产品增多,都会对稳定猪肉价格预期起到引导作用。针对猪肉涨价影响低收入群体日常生活,中国政府启动了价格临时补贴的措施,目前下放了约55亿元资金,涉及2.2亿的低收入人群。中国的做法说明,为了稳定宏观经济,政府干预市场价格是十分必要的。

 

  【竞争序幕早已拉开!展望6G时代,各国很期盼】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科技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会议宣布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职责是推动6G技术研发工作实施。通信技术的研发规律普遍是“研发一代,落地一代”; 希望在6G能够达到全面领先,在通信业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事实上,6G时代的“战争”早已经拉开序幕,包括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的企业和公司都已经开始研发工作。到2030年,随着6G技术的到来,许多当前仍是幻想的场景都将成为现实,人类生活将有巨大变革。6G的高性能对社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点评:未雨绸缪,出自《诗经·豳风·鸱号》:“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朱子家训》说:“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5G商用伊始,立即谋划6G技术研发;凡事早做准备,宜早不宜迟。正应了中国的古训。早作准备的主要原因是6G的技术突破很难。正如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所说:“6G主要是带宽更宽了,但是覆盖能力不够,毫米波的覆盖距离比较短。这有赖于传播技术中的理论突破、技术突破。”世界上任何一件重要技术创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首先要有基础理论的突破,然后才会有技术进步。在国际经济关系中,竞争并不排斥合作。《点石成金》谈过国际科技合作的必要性。尽管世界许多公司都在加入6G开发的竞争行列,但是如同前几代移动通讯技术开发一样,有关国家通力合作是助推6G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动力。通讯技术联系的是全人类,通讯技术开发就应该是全人类的事业。

 

  【新房全款5折!房企血拼双11背后:数千亿债务泰山压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双十一”不只是快消品的狂欢,房地产也加入其中。开发商与电商平台的合作,可以使房企的营销成本降低,后续能够为房地产去库存带来好效益。对比过往开发商象征性地拿出几套尾房进行宣传,今年的“双十一”,不少房企为了年底回款,借机进行大力度降价促销。开发商苦战“双十一”的背后,是传统售楼黄金期“金九银十”市场平淡,融资环境依旧严峻,开发商资金持续吃紧。房企在2015年大量发债,如今债务集中到期,现金流紧绷的房企只得抓住一切机会加速增加收入。

  点评:这条新闻说的是“双11”电商参与卖房对房地产业的作用。除此之外,这个举动还说明,中国的电商业正在向纵深发展。“双11”已经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消费者近乎疯狂地购物,企业推销自家产品也格外卖力。“双11”不仅是商品和服务销售量的增长,更是销售结构的升级。不但增加进口品销售,连住房也加入这个行列。从趋势看,“双11”将更有力地推动高端化、个性化和多元化消费升级趋势,给产业结构升级带来新动力。同时,商家销售模式也在变化,大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都出现在“双11”。条条道路通罗马。采用创新方式代替传统方式,是商业模式不断进步的表现。网上买房的优势是,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的住房信息,准确把握房地产信息,以便做出更合时宜的购房决策。电商卖房说明,随着网上销售的商品和服务范围扩大,电商作为综合性商业模式。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居民消费。

 

  【涉“薅羊毛”纠纷判例结果不一 是否及时告知是关键】

  来源:新京报

  一家网店错将脐橙价格写成“26元4500斤”,疑被“羊毛党”盯上,短时间内被“薅”出近700万元订单,引发关注。11月8日,有媒体在裁判文书网以“薅羊毛”为关键词查询,共有14起案件涉及“薅羊毛”,其中有8起为民事纠纷案件。其中两起案件,网店因价格设置错误,店铺无法发货被消费者告上法庭,网店方面怀疑被“薅羊毛”。这两起案件,虽然因相同的原因被起诉,但结果不同。一家“Gap礼品卡专卖店”的网店错将1000元面值的礼品卡标注的售价为490元,因无法发货,消费者将其告上法庭。法院判决买卖合同未成立,只判被告补偿原告100元并承担案件相关受理费。在另一起同类民事纠纷中,网店错将10000余元的商品价格标作1000余元,无法发货后被告,法院最终判决网店继续履行合同,交付购买的家具。对此,有律师称,两个案例之所以审判结果不同,主要因素是卖方是否及时告知了价格设置错误信息。若根据相关事实证明卖方第一时间告知价格设置错误,则合同成立,反之则不成立。另外,若判定合同签订时双方存在重大误解,也可申请撤销合同。

  点评:这条新闻说的是,电商经营者应该特别注意商品信息的设置。此事事关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电商法》第十七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其中,准确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是达成卖家与买家交易的基本条件。无论何种原因,“薅羊毛”纠纷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商品或者服务信息有误。有的信息失误可能误导买家;有的则可能损害卖家利益。“薅羊毛”纠纷是损害卖家的事件。根据市场交易的公平原则,必须保护消费者利益,但也不能损害商家利益。对于“薅羊毛”纠纷,有电商平台表示,不论对于“设错价格”等偶发性事件吸引来占便宜的所谓“羊毛党”,还是恶意下单和投诉的“羊毛党”,平台都有快速监控、反应和打击机制,同时也一直和警方、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打击有组织的“羊毛党”。按照《电商法》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当记录、保存平台上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交易信息,并确保信息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为保护交易双方利益,电商平台应该对所公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负责。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2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