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双十一A股也"打折":大消费、物流板块遇冷,北上资金已提前扫货

2019-11-11 16:1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双十一A股也“打折”:大消费、物流板块遇冷,北上资金已提前扫货

  在各大电商为今年双十一激烈酣战之际,A股的双十一概念板块却并未应声起飞。

  今年双十一,各大电商交易数据频创新高,天猫平台交易破1000亿元仅花了1小时3分59秒;11日9时止,京东成交金额超1658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累计成交金额。

  有网友笑称,双十一的巨大成交量或会影响到A股的资金供给。一语成谶,11月11日,A股三大指数全绿,截至记者发稿,上证指数跌1.27%、深证成指跌1.65%、创业板指跌1.56%。

  家电行业领跌

  申万一级行业无一翻红,家用电器板块领跌,跌幅3.35%。

  而就在前双11前夕,格力电器抛出让利30亿元的价格战,随后美的空调、海信空调以及海尔空调均发声加入“战斗”。

  11月9日,格力电器在其微博发布《关于“11.11”让利30亿元打击低质伪劣产品的公告》,宣布变频空调最低1599元,定频空调最低1399元,总让利30亿元。微博发布后,美的、海尔纷纷跟进。其中美的变频空调天猫销售价格1499元,定频空调1299元。

  降价对销售的带动是显著的。11月11日,格力微博发布数据称,格力电器双十一用时15秒全网销售破亿,21分36秒全网销售额破10亿。美的空调官方微博称,开售2小时超去年全天,10小时破16.9亿元。

  一边是销量持续新高,另一边,资本市场的资金却在“跑路”。11月11日下午,截至记者发稿,美的集团跌4.23%,市值蒸发约170亿元;格力电器跌3.84%,市值蒸发约150亿元。

  国元证券研报指出,行业景气度降低以及龙头公司增速差异,促使此次空调行业淡季促销力度加大。

  从行业格局来看,短期价格波动或将进一步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并且有助于行业库存加速消化。从长期来看,随着一户多机以及中央空调产品认知度的提升,空调行业或将维持长期稳定增长。

  除了家电板块不振,与双十一相关的其他概念板块,如快递、物流、电子支付、新零售、服装纺织、食品饮料等,均表现差强人意。

  纺织服装跌1.6%、食品饮料跌0.92%;移动支付跌2.6%;物流板块跌2.95%,韵达快递、圆通速递、申通快递等通通下跌。

  北上资金已提前扫货

  A股“打折”,素有聪明资金之称的北上资金已提前扫货。

  据证券时报报道,自10月24日至今,北上资金连续12天净买入386.52亿元。2015年、2016年双十一(不含11月11日数据)前12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均为净流出状态。2018年双十一前12个交易日净买入额也超300亿,但仍低于今年同期水平。

  北上资金最新持仓市值高达1.27万亿。从行业来看,持仓市值超千亿的共有5个行业。食品饮料持仓市值超2400亿,其次的家用电器行业持仓市值超1400亿。医药生物、银行及非银金融行业持仓市值都超千亿。

  太平洋证券指出,北上资金持续两周净流入超百亿,其原因与MSCI公布11月纳入成分股、中美同意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外围利好因素有关。

  实际上,近期A股利多不少,除了包括MSCI再扩容等,再融资政策松绑、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外资金融机构全面放开等利好不断,可为什么今天还是跌了?

  联讯证券指出,一方面,外围环境和政策利好不断,但另一方面,10月以来,由于新股发行速度加快,市场扩容压力增大。前有渝农商行首日上市开板,后有科创板公司接连破发,市场微观层面资金供给承压。羊群效应下,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所降温。

  银河证券认为,10月进出口数据超预期,但在全球增速放缓、需求疲软的大趋势下,难以对经济形成支撑。10月CPI、PPI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制造业疲软、结构性通胀压力延续。但受政策托底影响基本面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预计将维持低位震荡,市场主要指数或将处于震荡区间,无趋势性的投资机会。中美经贸谈判利好及11月MSCI扩大纳入A股比例及标的名单对市场有一定提振作用,但在预期充分的情况下,提振空间有限。短期A股或将持续处于震荡格局,上行动力不足且下行空间有限,在此期间建议优化中长期配置结构。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