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人口普查,为啥要搜集这么多信息?还能有隐私不?

2019-11-11 16:28:03 经济日报微信号

  人口普查,为啥要搜集这么多信息?还能有隐私不?

  点名啦!

  近日,国务院下发通知,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相当于对全国近14亿人口进行一次全国大点名。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经成功进行过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分别在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2010年。

  虽然有过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但是,在新时代,要对全国人口进行大点名,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这是因为,全国人口普查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以及社会的各个方面,不只是要摸清人口总数这一项指标,还要全面查清人口结构、分布等方面的最新情况,要统计的事项涵盖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方方面面的情况。

  有些吃瓜群众可能不理解,为啥国家要搜集这么多信息?这些信息被统计在册以后,吃瓜群众不就成为“透明人”了吗?还能不能有点隐私呢?

  其实,定期开展人口普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明确规定。根据人口普查条例规定,我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标准时点为普查年度的11月1日零时。另外,面对“每分钟都有诞生和消亡”的人口变化,普查“十年等一回”未免有点久。国家统计局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即逢5的年份)还进行1%人口抽样调查,样本量占全国总人口的1%;每年还要进行一次全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样本量占全国总人口的1‰。

  为啥统计部门要大费周章地搞查人口呢?因为,只有摸清楚人口家底,才能为制定和完善相关民生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也才能更好地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积极支持和配合人口普查工作,是每个普查对象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至于隐私会泄露的担心,则是吃瓜群众过虑了。相关的统计法律法规早就明确,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如果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没有尽到保密义务,必然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当然,有些“土豪”更关心的是,人口普查,查清楚人口就好,为啥还要“查房”?查清楚人家庭的房产情况,是否未来会作为国家征收房产税的依据呢?

  其实,以房“查人”是世界各国进行人口普查普遍采用的方法,因为人都居住在房子里。所以人口普查中“查房”的目的是为了查准人口。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经开展了六次全国性人口普查。在以往的人口普查过程中,也多次涉及房屋情况登记。

  比如,在2010年开展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中,统计部门就对相关住房信息数据实行了登记。不仅于此,相关统计口径还十分细致,包括各地区按住房用途、建筑层数、承重类型分的家庭户户数;各地区按住房建成年代分的家庭户住房状况;各地区按住房设施状况分的家庭户户数以及各地区按住房来源分的家庭户户数等。

  又比如,在更早的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中,也有住房相关数据,包括省、自治区、直辖市家庭户按住房间数分的户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家庭户按人均住房面积分的户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家庭户按代数和住房间数分的户数等。

  所以说,“查房”只是做好人口普查的“常规动作”,并非新增项目,不值得大惊小怪,更不能把“查人查房”误读成是为房地产税征收做铺垫。

  作为普查对象,咱们每个人都应该放心大胆地迎接全国大点名,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更不能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有关情况。

  记者:林火灿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