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深圳“豪宅税”新政已执行:南山一购房者省了30万税

2019-11-11 17:28:36 澎湃新闻

  深圳“豪宅税”新政已执行:南山一购房者省了30万税

  “双十一”当天,深圳豪宅也迎来利好消息,“豪宅税”征收有了新的标准。

  11月1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12366深圳税务热线证实,从11日起,普通住宅的标准不再设价格线,只需满足两个条件,即:小区容积率高于1.0的住宅、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均为普通住宅,满两年可免征增值税。

  深圳中原地产一经纪人亦向记者证实,“今天早上交税,已经按新政执行”。

  所谓“豪宅税”,是指市场上相对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的一种提法,即超过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的房产将享受不到相关的税收优惠,在交易过程中会被要求缴纳高于普通住房标准的税费。而在房价高涨的情况下,“被豪宅”成为常态。

  深圳在此前一直执行的是2015年的普通住房价格认定标准。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9月25日发布的《于深圳市2015年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的通告》显示,“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应当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含本数)平方米以下或者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含本数)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低于本通告规定的所在区域普通住房价格标准。”

  此次政策的最大的变化即各区不再设“价格标准”。

  澎湃新闻从一名刚带客户缴纳税费的深圳中原地产的经纪人处获悉,一套位于南山区的房产,120平方米,市场价1000万元,原价300万元的房子。按照之前南山区高于490万满两年需要缴35万元的差额增值税,新政执行后,这部分税费免征。

  “房产交易中大头的税费就是增值税,对非普通住宅而言,需缴纳5%的差额增值税,此次标准认定的变化,对其他税费的影响不大。”上述经纪人表示。

  另外,美联物业提供的案例也显示,“豪宅税”征收标准改变后,实际可大大减免税费。

  以一套于福田区的房产为例: 100平方米,市场价800万元,原价400万的房子。按照之前福田区高于470万满两年需要缴20.1万元的差额增值税,新政执行后即免征。

  深圳市房地产评估发展中心研究部副部长李宇嘉对此表示,随着深圳房价的上涨,2015年的普通住宅认定标准早已不符合现状,被“豪宅化”成为购房者以往的痛点。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9月,深圳二手住宅价格较2015年上涨了57.2%。

  深圳中原董事总经理郑叔伦表示,“豪宅税”调整对于深圳楼市算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上一次豪宅税标准为2015年出台,时至今日已经大大不符合深圳住宅标准,普通住宅豪宅化非常的严重,大大打压了刚性需求,在目前刺激刚需背景下,豪宅税的变动在预料之中;从新出台的标准看,取消了各区的总价限制,只对面积做了限制,非常大比例的房源从豪宅变为普宅,大大刺激了144平以下,以前在豪宅线以上的住宅成交。对于改善性需求来说是大利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此类政策的实质其实是普通住房标准的调整。实际上目前有很多城市都需要在普通住宅的标准上进行调整,一般来说根据房地产周期,每三年就需要进行一次调整。此次深圳的政策内容,对于全国很多城市亦有启发意义,即后续也需要根据全市房价和普通刚需购房需求等,积极进行普通住宅的标准调整,让更多人享受优惠政策。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