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底播扇贝大比例死亡,獐子岛:不知具体原因,有重大减值风险

2019-11-11 19:25: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1日电 11日晚,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獐子岛或公司)发布提示风险称,根据公司2019年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来源:獐子岛公告截图

  獐子岛: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

  獐子岛介绍,2019年11月7日开始启动了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活动,本次抽测预计于11月中旬前结束。具体时间将随海上作业天气等因素进行微调,调整时间以实际作业过程中的记录时间为准。截至2019年11月10日,共抽测完成40个点位,占计划97个点位总数的41%。其中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8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20%;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32个,占其计划抽测点位总数的57%。

  獐子岛称,基于抽测现场采捕上来的扇贝情况看,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死亡时间距抽测采捕时间较近,死亡贝壳与存活扇贝的壳体大小没有明显差异,大部分死贝的壳体间韧带具有弹性,部分壳体中尚存未分解掉的软体部分。

  獐子岛指出,根据目前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獐子岛强调,因本次抽测工作未完成,且部分海域虾夷扇贝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暂时无法判断此次底播虾夷扇贝死亡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及核销的具体金额。截至2019年10月末,公司上述2017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26万亩)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6亿元、2018年底播虾夷扇贝(面积32.4万亩)账面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1.4亿元,合计账面价值3亿元。

  尚未能获知导致本次虾夷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的具体原因

  獐子岛表示,公司11月3日对部分底播区域虾夷扇贝存量进行了拖网摸底调查,过程中发现了个别区域扇贝出现死亡现象。11月7日,公司启动了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测方案暨抽测风险应急预案,启动了獐子岛海域全域加密抽测工作。

  谈到相关风险应对工作,獐子岛指出,公司提取了浮标及海底潜标等相关环境监测数据,水产专家到现场调取了水样及死亡贝样品,相关分析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公司正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赶到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察并将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截至本公告日,尚未能获知导致本次虾夷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的具体原因。

  截至目前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尚未完成,具有不确定性,公司针对抽测已出现的状况积极组织专家及时找出原因,并加速完成抽测,理清整体可能遭受的损失。公司将根据事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近年来,獐子岛频频受到关注。曾相继于2014年、2017年两度发生“大型扇贝跑了”事件,2019年,獐子岛“伏天捞参”事件也成了焦点话题。

  今年10月,獐子岛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活鲜海参采捕控制在严格的适捕规格和适捕时间下进行,以保证海参资源的可持续,因此不存在此前媒体报道中提到“涸泽而渔、透支收益”的情形。

  獐子岛还称,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底播虾夷扇贝收获面积15.5万亩,较受灾前(2017年同期)减少70%、较2018年同期减少17%,2019年前三季度产量3869.2吨,较受灾前减少73%,较2018年同期减少15%。

  獐子岛今年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20.11亿元,同比下降4.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3403万元,去年同期盈利2338万元,同比下降245.53%。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收盘,獐子岛股价下跌1.64%,报3.00元/股,总市值21.33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